2014 年 10 月 21 日 , ,

面對國際伊波拉病毒感染疫情蔓延到美國與西班牙,從今 (21) 日起,將針對從歐洲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入境的旅客,強制要求填寫「伊波拉入境申報卡」,成為邊境發燒篩檢站外第二層過濾措施。總統馬英九召開國安層級會報,確認現階段維持現行指揮體系,如果歐美地區發生社區型感染,將改由衛生福利部長指揮疫情防治,如果中國、香港、東南亞地區發生案例,則將指揮層級提昇到行政院長。

發燒篩檢站+藍卡兩層過濾措施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只要求歐洲與杜拜入境的旅客填寫俗稱藍卡的「伊波拉入境申報卡」,是因為大多數從西非伊波拉感染國家出境的旅客都是透過這兩個地方轉機,據估計透過此方式入境台灣,一個月大約有七萬人。藍卡上內容很簡單,只是請旅客填寫 21 天內有無伊波拉疫區(幾內亞、賴比瑞亞及獅子山共和國)旅遊史,對於有旅遊史的入境旅客,檢疫人員將進行評估、衛教,及後續健康關懷。另移民署證照查驗人員遇伊波拉疫區國籍旅客時,亦將立即通知疾管署機場檢疫人員到場,進行必要檢疫措施。

201410202

此外,疾管署已請交通部及航空公司配合,於全部入境航機上進行廣播,提醒21天內曾有伊波拉疫區旅遊史旅客,於下機時應向疾管署檢疫人員報到。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由於世界衛生組織分別於 10/17 與 10/20 宣告塞內加爾與奈及利亞的疫情結束,因此藍卡針對的目標為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三國。

2014102103

防疫沒有百分之百

郭旭崧指出,可能會進入台灣的伊波拉感染旅客,經分析可歸納為五類。

1.在國外發病而後送的人員與台商

2.在飛機上就已發病或在機場發燒篩檢站發現的旅客

3.入境時無症狀但有填藍卡,之後如有發病但在衛生單位掌握中

4.沒有通報但自行打防疫專線 1922,由衛生單位派專人街應。以上四類皆在能夠掌握的範圍。但他表示諸如美國境外移入的案例 Thomas Duncan 這種說謊、不通報,最後自己就醫,就是疾管署重點掌握的對象,醫院也不能像美國醫院在收治 Duncan 時,發生疏失造成疫情擴大。而一旦有案例發生,就由感染專科的台大醫學院長張上淳率領的治療小組負責。

周志浩表示,防疫沒有絕對百分之百滴水不漏的完美境界,而現行針對歐洲與杜拜入境旅客的藍卡措施,的確也不是所有入境旅客,但這些旅客一年下來也有 80 萬人,如果所有旅客都要填寫藍卡,保守估計一年將有 1,200 萬人,負載量將十分龐大。

    回覆 # 1F
    2022-12-28 16:16:5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omania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04 03:50:3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