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22 日 , , ,

伊波拉疫情擴散,西班牙與美國都有護士染上,但她們的愛犬命運卻大不同,西班牙護士瑪莉亞(Maria Teresa Romero Ramos)的愛犬「神劍」(Excalibur)慘遭西班牙政府下令撲殺,儘管眾多愛犬人士與動物保護組織紛紛為神劍請願,連數超過 30 萬人,西班牙政府還是不為所動,狠心終結牠的生命;但美國護士妮娜(Nina Pham)的愛犬賓利(Bentley)則運氣好多了,由達拉斯動物服務與領養中心(Dallas Animal Services and Adoption Center)隔離照護,留住一條小命。

這兩隻狗兒的生死之別,引起軒然大波,歐美許多關心狗兒命運與關心伊波拉疫情的人士,為了人道與防疫問題爭執不休,根本的問題是:寵物狗到底會不會感染及傳染伊波拉?

前者恐怕是肯定的,狗的確會感染伊波拉病毒。

 

動物也有感染風險

事實上,不只是狗,許多非洲哺乳類動物身上都發現過伊波拉病毒,包括鼠類、天竺鼠、羚羊、豬隻、馬與山羊,甚至是蝙蝠,許多科學家懷疑每次伊波拉疫情爆發的源頭,都是非洲獵人獵到生病的哺乳類獵物,獵人本人或是買了獸肉的消費者染病,才傳進人類聚落。

而狗兒感染伊波拉更有確實的證據,科學家檢查來自伊波拉疫區的狗兒,雖然身上找不到伊波拉病毒,也都沒有伊波拉症狀,但許多狗兒身上有伊波拉病毒的抗體,表示牠們感染過伊波拉,只是牠們染上伊波拉不會發病。

關鍵的問題是:那狗兒會不會將伊波拉傳染給人類?

目前這個問題可說沒有人知道正確答案,狗兒雖然不會發病,身上也驗不出伊波拉病毒,但驗不出不表示身上完全沒有伊波拉病毒,有可能是病毒在狗兒的免疫系統抑制下,量極為微小,或是處於潛伏狀態,雖然病毒量越少傳染力越低,但如果狗與人類親密接觸,很難說微量病毒會不會造成人類受到感染。

人道與防疫的兩難

許多已知的人類病毒疾病,都有帶原者不會發病,卻還是具有傳染力的情況,狗之於伊波拉,很難說不是這樣的情況,也沒有人敢去做實驗,這也是西班牙政府決定不要冒險,撲殺狗兒一了百了的原因。

美國政府則決定留狗一命,有許多人批評,不僅隔離狗兒要花一大筆錢,就防疫上來說也是冒了相當的風險,畢竟再怎麼防備,人也有疏忽的時候,狗兒有可能傳染給照顧牠的人員,或意外逃脫,而就算一切順利,狗兒到底要隔離多久才算安全,也沒有人知道。

但美國願意冒這樣的風險,花這樣的成本,不僅彰顯了美國人的人道精神,其實也是保留了重要的研究機會,畢竟狗沒有留下來,以後還是永遠沒有人知道到底狗安不安全,或該隔離多久。只能說,當狗也要投胎在正確的國家,美國狗的性命,「係框金擱包銀」,西班牙狗命不值錢啊!

(首圖圖片來源:Why was one ‘Ebola dog’ saved while the other was euthanised?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

    回覆 # 1F
    2022-12-09 12:05:4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3:50:53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