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22 日 , , ,

許多糖尿病患者可能發現,明明空腹血糖正常,糖化血色素卻始終無法達標,事實上目前全球照護趨勢已從空腹血糖,轉而關注飯後兩小時的血糖,因為研究顯示飯後血糖扮演關鍵角色。而早餐後的飯後血糖又是其中的關鍵,對於習慣吃台式早餐的民眾來說,如何做好熱量的攝取及減少高升糖指數食物佔的比重,是當前最流行的課題。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理事長指出,台灣與國外的研究發現,針對飯後血糖的角色有些許差異。國外學界認為糖化血色素越正常、飯後血糖越重要,台灣研究說明,糖化血色素控制較佳的病友,「飯後血糖」較重要;糖化血色素控制較差的病友,則空腹和飯後血糖一樣重要;也就是說,對台灣及亞洲糖尿病患而言,能降低「飯後血糖」,糖化血色素比較容易達到理想控制。

台式早餐容易影響飯後血糖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三餐中飯後血糖的變化值,以早餐最為明顯,因為人體中某些會影響胰島素功能的荷爾蒙在早上比較活躍,這將使得早餐吃的食物種類,對飯後血糖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理事長杜思德說,南北早餐大不同,北部人偏好麵包、三明治、包子,南部人喜歡滷肉飯、麵線糊、碗粿、肉粽,像他自己是台南人,從小就是吃菜粽等特色小吃長大,一顆吃不夠往往吃兩顆,鹿港人也常是吃了一輩子麵線糊當早餐,想改也很難,但這些都是影響飯後血糖的重要因素,要特別注意。

IMG_4742

GI 控醣+GL控量兩者須兼顧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副秘書長暨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組長陳紋慧營養師指出,要控制飯後血糖,就要控制「GI 控醣+GL控量」。醣類是人體必須養分,不能不吃,但是要控制不要吃太多;高纖、天然少加工,需要多一點咀嚼過程、全穀類食物 GI 升糖指數都較低,就是比較好的選擇,加工程度愈高的食物就是高 GI 食物,甚至拿稀飯與乾飯來比較,稀飯因熬煮時間較久,較易消化,比起乾飯來說就是高 GI 食物,可以說煮稀飯也是一種加工的過程。

整體來說早餐可以是高 GI 與低 GI 食物互相搭配,面對上班族的早餐建議,陳紋慧表示如果能先準備生菜沙拉是不錯的選擇,但要注意用的醬料可能是高熱量的來源;實在準備不及,可以吃一個麵包或一個饅頭,並搭配無糖豆漿、低脂或脫脂牛奶,GI 與 GL 都有兼顧到。漢堡本身就是高熱量食物不推薦,蛋餅則是要吃原味或蔬菜口味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