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28 日 , ,

國際伊波拉病毒疫情接連產生,但有許多案例經檢驗都是陰性,虛驚一場,目前在美國紐約還有一名疑似案例還在檢驗當中,其他包括入境日本的記者則確定是陰性。而台灣自 10/21 實施入境填寫藍卡的防疫措施以來,已經收到 6,304 張來自歐洲與杜拜旅客的資料,僅有一位台商是從西非感染國家入境,疾病管制署已與該名台商保持連絡,每日早晚監控體溫變化。

如有疑似症狀 打 1922 專線會有人來接

這名女台商是在幾內亞經商,於 10/25 返台,在桃園機場入境時主動向檢疫櫃台報告旅遊史。由於沒有發燒、評估沒有進一步處置必要,因此發給健康關懷卡並請她自主管理 21 天,每天早晚量體溫。疾管署除了建檔資料,也每日兩次與台商連絡。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自主管理與醫師提高警覺很重要,民眾如果有西非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旅遊史且開始有發燒,撥打 1922 專線由專人接送至醫院是最好的做法。至於入境的如果只是待一陣子的遊客,測體溫可能有困難,衛生單位也會排除萬難,視情況一定會量到體溫。

DSC04518  ebola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如果症狀撥打 1922 專線由專人接送至醫院是最好的做法。

日本案例已確診無感染

近期與台灣交流頻繁的日本,日前也發生一名日裔加拿大記者,從賴比瑞亞入境時有輕微發燒,目前已確認並沒有感染。稍早由桃園機場搭機前往中國寧波,因被篩檢出發燒而送醫院觀察檢查的奈及利亞男子也確認是陰性。周志浩稍早表示,如果日本案例經確診為伊波拉感染,基於日本是台灣鄰國的標準,台灣的防疫指揮層級將立即提昇為行政院長指揮,以更高的層次防疫作戰。

美國方面,自從西非歸國的護理師 Kaci Hickox 無症狀但被新澤西州紐華克機場留置,最後確認並未感染後,隔天 10/25 紐約市則有一名從幾內亞返國的五歲男童,因為有發燒及嘔吐症狀,目前從家中被帶往醫院觀察,尚未確診。

西非國家馬利也出現該國第一個案例,成為西非第六個有伊波拉疫情的國家。該案例是兩歲女童,母親死於伊波拉,馬利的祖母將她接回國照顧,但在旅途中就已經發病,到馬利後死亡,因此這段期間包括 10 名醫護人員在內的 43 位接觸者都已在觀察中,但至少有三百人曾接觸個案。

美國 CDC 新措施各州不甩

針對美國紐約州與新澤西州對待從西非入境旅客強硬措施引發的爭議,美國疾病控制中心 (CDC) 主任 Thomas Frieden 宣告新的措施以統一全國防疫標準。新措施針對從西非感染國家入境的醫護人員或接觸過病患的一般人,必須要經過地方衛生官員親自檢查與電話連絡。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主任 Thomas R. Frieden宣佈具科學原理的新措施。(圖片來源:AP)

這比兩州先前宣佈的措施寬鬆,Frieden 表示這項措施基於科學原理,已經具備高度保護的作用。不過 CDC 的困境在於,真正執行防疫措施的單位是各州,而州政府們的觀點傾向要有更強力的措施,至少伊利諾州與佛羅里達州都表達這種觀點。而紐約州與新澤西州的州長都表示將繼續實施更強硬的隔離政策,因為他們認為這是必要之舉。

(首圖來源:Hideyuki KAMON CC2.0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