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30 日 , ,

瑞典一項研究的結果可能會顛覆許多人對喝牛奶的看法。這項研究發現,每天喝至少三杯牛奶的婦女,之後二十年死亡的機率兩倍於每天喝不到一杯的婦女。同時,他們也發現,婦女骨折的機率隨著喝牛奶的量上升。這項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 the BMJ)。

研究團隊的瑞典烏普薩拉大學 (Uppsala University) 教授 Karl Michaelsson 表示,禍首可能是牛奶中的半乳糖。這種單醣會引發氧化應激反應與低度發炎,而後者會引發骨折與死亡,在動物實驗中也可以看到半乳糖加速實驗動物死亡的現象。研究團隊也表示,雖然美國農業部建議成年人每天喝大約三杯牛奶,對骨骼與心臟的健康有益,不過這種建議缺乏足夠的科學基礎。

milk food

這項研究收集了 61,433 名研究開始時 39 至 74 歲的女性,及 45,339 位 45 至 79 歲的男性,收集了他們的飲食習慣資料。女性部份在之後二十年中,有 15,541 人死亡,17,252 人骨折,包括 4,259 位發生髖骨骨折。而在根據年齡、身體質量指數 (BMI) 等參數篩選後,他們發現每天喝至少三杯牛奶的女性,比起喝少於一杯的女性,在未來二十年中有 1.93 倍的死亡機率,每多喝一杯,死亡機率就往上加 15%。而更讓人難以想像的是,喝愈多牛奶反而愈容易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

而男性方面,研究團隊平均追蹤了十一年,並沒有發現諸如女性這方面的關連性。不過不論男性或女性,多喝牛奶在某些代表身體發炎的指標都有增加的現象。

值得高興的是,奶製品如乳酪或優酪乳則是相反的效果,團隊發現婦女吃這兩種食品可以降低死亡率與骨折,每吃一「份」就降低 15%,這可能跟其中較少半乳糖有關。

沒有參與研究的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公衛學院教授 C. Mary Schooling 表示,這研究的確引人入勝,但僅止於觀察,而不是實驗的結果。

Michaelsson 表示,人們不應該因為這項研究結果就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不過有趣的是,他自己在兩年前就不再喝牛奶,改以優酪乳代替,他承認被自己的研究結果說服了。

那麼你被說服了嗎?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