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0 月 31 日 , ,

高齡化時代,遠距照護成為未來市場上一塊充滿商機的大餅,不過遠距照護也能夠減輕醫院人力的負擔,為目前台灣四大皆空的醫療環境帶來些許喘息的空間。台大醫院發表「胃癌術後照護APP」與「電腦自動判讀傷口」兩項技術,讓病患在家裡就可以透過手機與醫院建立管道,讓醫護人員以更便捷方式進行遠端照護,大幅節省病患往返與醫護工作量。

胃癌術後回家療養 醫師一樣看得到

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吳經閔表示,「胃癌術後照護APP」目前在實驗階段,共收治 15 名案例參與,這些胃癌手術後的病人,大多會面臨營養吸收狀況不佳,影響後續化療過程,以及引流管不會太快撤除,心理不安。透過這套系統,病人每天在固定時間上傳體重及傷口的照片到遠距照護中心,中心會以簡訊通知醫師讓醫師審視資料,並以簡訊回復給病患做必要的指示。病患在 APP 上也可以看到相關資訊與數據,例如監測資料、衛教指引等。這項計畫為期半年,不論就術後體重減輕幅度、非預期的住院與急診次數與病患的滿意度等方面,都有正向的結論。

目前這套系統僅設計在 iOS 的平台上有 APP,吳經閔表示開發一套系統約六十到七十萬元,目前暫時沒有 Android 平台的計畫,計畫暫時以租借平板電腦給病患的方式進行,而且對多數較高齡的患者來說,其實平板電腦螢幕較大,也較易操作。台大計畫在未來半年到一年,將這套系統的範圍擴大到其他類似的腸胃道手術後的照護,而對於一些長期在家中吊點滴等靜脈導管的病患,也是台大下一階段目標,他們的營養攝取狀態一樣需要受到密切注意。

IMG_4844
▲台大開發的 APP 除了可讓病患上傳照片,也提供相關訊息或衛教(圖片來源:台大醫院)

電腦自動判讀傷口進展大幅減輕人力需求

台大遠距照護中心主任何奕倫表示,新一代的遠端照護,在傷口照片的判讀部份已經進入電腦自動判讀的階段。這是與台灣大學智慧健康科技中心共同開發,首先必須收集許多一般手術後每一天傷口回復情況的圖片做為資料庫,讓人工智慧學習辨別;系統還包括修正病患上傳照片的編修軟體,修正明暗、顏色等問題,減少誤判的因素,還需特別注意到許多傷口其實都是 3D 立體,在判讀上增加不少難度。最新一代的電腦自動判讀,已經可以做到順利剃除皮膚上刺清被視為傷口的成就。

他表示,透過傷口自動判讀,可以從傷口的顏色來判斷傷口是否慢慢癒合,朝向康復的方向發展,如果有發炎等情況,傷口的顏色會產生變化,系統判讀發現就會提出警示,轉由人工判讀接手,並且依照需要做出進一步的指示。而自動判讀可以大幅減少醫護人員人工判讀的時間。

IMG_4858
▲電腦自動判讀可以將上方病患上傳的照片中的傷口部位如下方般辨識出來,而像皮膚上的刺青等不相關的部份也能排除(圖片來源:台大醫院)

台大醫院副院長林明燦也表示,以此方向發展的遠拒照護,不但能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為五大皆空的現狀帶來一些可改善的曙光,也能解決醫院病床一床難求的問題,病患也不用住院太久只為了讓醫護能就近觀察病情。

(首圖來源:Good Days from C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