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05 日 , ,

想像一下將醫院裡的超音波機器的探頭接在你的手機上,就可以在手機螢幕上看到身體內的臟器或懷胎數月的寶寶。雖然聽起來有些恐怖,但它的便利性與低價的特性,將是醫療技術的一大進展,尤其是它可能在未來一年半到兩年內就可以問世。

這樣的美麗想像是由美國一位著名的科學家與企業家強納森盧斯堡 (Jonathan M. Rothberg) 領航,他新成立的公司 Butterfly Network 資本額為一億美元,將專注在這項技術的研發,並希望在 18 個月內正式推出產品,當然,在一開始不可能包含所有美麗又神奇的功能。他們將先針對急診室的特殊需求研發產品,第二步則放在協助一些非侵入式手術及特殊疾病或身體部位方面。

這項手持式的超音波裝置可以掃瞄出即時 3D 立體影像,不但能夠檢查胎兒在母體中的生長情況,還能檢查腫瘤的生長,還有更多現在醫院中推到病床邊的那台超音波機器可以做的事,甚至包括一些造價超貴的磁振造影裝置 (MRI) 的功能。在這項技術的專利文件中,我們可以看見,這項裝置可以連到電腦甚至手機上,然後體內的影像便可以在螢幕上出現。

rothberg_patent_ultrasound
(圖片來源:Butterfly Network)

除了裝置,他們還將研發一套雲端軟體系統,協助醫師分析判斷所收到的大量影像資料,做出疾病的判斷,例如是針對胎兒,可以診斷是否有唐氏症。

而且最重要的是,盧斯堡表示這項裝置只要數百美元。這對於因經費不足而醫療水準不佳的地方,便宜與便利將帶來突破性的改變。

大多數超音波裝置是使用小型的壓電單晶體如石英,或壓電多晶體如陶瓷去產生與接受超音波訊號,但是設計上必須把他們分開,以免造成干擾;盧斯堡使用的將功能全部整合進一個電腦晶片的技術,其實早在 1994 年就已經出現,盧斯堡之前的公司的顧問、史丹佛大學教授 Butrus Khuri-Yakub 就已研發成功,像奇異或菲利浦等大廠都表達興趣,但由於實際製造過於困難,且效能也不穩定,商業化的努力失敗。20 年後,這項技術終於有機會真正問世。

(首圖來源:© Tetra Images/Corbis)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1-14 10:10:00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5:14:5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6:51:56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tar tv canli yayin

    回覆 # 1F
    2022-12-24 15:45:30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Aliag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9:19:1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9:11:28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59:1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