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伊利湖旁邊的克里夫蘭醫療中心(Cleveland Clinic),是全美首屈一指的醫療院所,許多內外專科都享譽國際,特別是心臟內外科,連續 14 年蟬聯美國最佳專科醫院。每到歲末年終,克里夫蘭醫療中心的醫師和科學家會組成專家小組,評選下一年度 10 項能大幅改善病人照護與醫療品質的醫療創新發明,並在當年度的醫療創新高峰會上發布。

評選的標準包括(一)與目前的技術相比,能大幅度改善臨床照護並為病患帶來顯著的效益(二)具有很高的商業成功率(三)能在明年度上市(四)在應用或效益上能為人類帶來顯著的利益。基於此原則,2015 年最值得期待的醫學創新分別是:

能治療中風患者的行動病房

中風患者的治療分秒必爭,若病患越早接受治療,復原的機率就越大,因此若能在患者送往醫院的途中就積極進行各項檢察與評估,將比到院後才開始動作的復原情形更好,而行動病房的概念由此而生。中風行動病房配備醫護人員、重症護理師和電腦斷層掃描技術員,能評估患者的腦神經狀況並檢查腦血管的破裂情形,同時透過遠距醫療,讓在醫院的腦神經科專科醫師能以視訊直接了解病患資訊,到院時就能馬上進行手術。

登革熱疫苗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全球每年有 5 千萬~1 億的人罹患登革熱,病患分布在非洲、美洲、東地中海、東南亞和西太平洋等一百多個國家中,每年約有 50 萬人因患重症登革熱需住院治療,死亡率約 2.5%。如今登革熱疫苗已經研發並進行測試,預計在 2015 年上市。

快速無痛的血液檢查

以往的血液檢查都必需要抽血,光想到要讓長長的針頭插進手臂,就使許多病患畏懼不已。如今新的發明只需要在指間戳一下,擠出一滴鮮血就可以進行血液檢查,這種方式不僅幫助病患克服針頭恐懼症,更將成本降低到目前的 10%。

14110101-02(圖片來源:Wikipedia)

降低膽固醇的 PCSK 9 抑制劑

在過去二十年間,醫生使用 statins 降血脂藥物幫助患者降低膽固醇,並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但 statins 藥物不是每個患者都受用,因此對 statins 藥物耐受性不佳的患者,就需要其它的替代藥物,PCSK 9 抑制劑是其中一個選擇,預計 2015 年 FDA 將核准第一個相關藥物。

抗體藥物複合體

化療是一種殺敵一萬自損三千的治療方式,它可以殺死癌症細胞,卻同時對健康的細胞造成損害,因此對於癌末或是較虛弱的病患,通常不建議使用化療,而可以改用抗體藥物複合體(Antibody-drug conjugates),這種藥物具高度細胞毒性,能瞄準惡性腫瘤進行治療,不會影響其他正常組織或細胞。

免疫系統反制點抑制劑

當 T 細胞被活化時,T 細胞會產生較多的抑制性接受器,以便對 T 細胞活化產生煞車的效果,避免因 T 細胞活化過度,產生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反制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則能調節這種抑制性作用,令癌細胞在免疫系統下無所遁形,繼而被抑制而凋亡。目前在黑色素瘤及肺癌都證實有明顯功效,前陣子更獲 FDA 批准用於黑色素瘤的治療上。

心臟節律器的設計

人工心臟節律器已使用在許多病患身上,它將連續的脈波電流或電壓施加到體表、心臟表面或心臟肌肉內,以控制因心跳頻率不規則或太慢所導致的心律不整現象。從以前到現在,心臟節律器都維持一貫的設計,透過放入靜脈血管中的電極導線,傳送電流到心臟,但這種方式有其風險,可能導致儀器故障與損壞,為了消除這種危險,新的心臟節律器可以直接植入心臟中,而且尺寸小縮小到只有一個膠囊的大小,能透過微創外科手術植入。

14110101-03▲ 傳統與新型的心臟節律器(圖片來源:Medtronic, Inc.)

原發性肺纖維化的新治療方式

原發性肺纖維化是一種慢性肺部間質性疾病,患者的肺泡細胞結疤,影響氣體交換功能,最終引發致命的呼吸相關症狀,如果沒有妥善治療,通常患者的存活時間只有三~五年,但在 2015 年有望看到 pirfenidone 與 nintedanib 兩款藥物獲得 FDA 的批准,用在治療原發性肺纖維化患者身上。

乳腺癌單一劑量術中放射線治療

乳腺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提高患者的存活率,早期的治療方式一般先進行局部病灶切除術,術後再接受幾周的放射線治療,而新的治療方式為進行乳房腫瘤切除術時,於術中同時進行病灶處局部放射線治療,照射時間約 10~20 分鐘,由於病患仍在麻醉當中,因此不會有不適感。而術中單一一次高劑量的治療效果,與傳統低劑量分散累積的效果相同,它的優點在於只需要在術中進行單一照射,之後就不用到醫院接受電療,對非乳房組織的不必要照射也可以減少。

治療心臟衰竭患者的新藥

FDA 已授予血管昇壓素接受器抑制劑(ARNI)快速審查臨床試驗計畫,此計畫能加快審查新藥速度,以治療嚴重或危及生命的疾病,過去的實驗已證實 ARNI 比現今最常用的藥物(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 inhibitor)更能增進心臟衰竭患者的存活率。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

    回覆 # 1F
    2023-01-14 10:23:4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4:55:2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nd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14:38:2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2:20:11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3:59:33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