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10 日 ,

都市人口的運動,往往是下班後到健身房解決,因為大家都認為都市戶外空氣比較糟,不過一項荷蘭與葡萄牙合作的研究卻顯示出,健身房裡的空氣品質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雖然毒不死人,但卻會影響在裡面健身時的表現。

這項由葡萄牙里斯本大學與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所做的研究,將監測空氣品質的儀器放在十一家里斯本的健身房中,主要監測時段落在下午到晚間人最多的時間。監測的項目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碳、臭氧,還有空氣中的懸浮灰塵,以及來自清潔用品、地毯、家具、牆上的畫等釋出的化學物質,例如甲醛。他們還另外安排三間健身房做一整天的監測研究,也把健身房所在的整幢大樓都列入監測範圍。

就整體來看,健身房中的灰塵、甲醛與二氧化碳的含量普遍較高,他們都超過多數建議的室內空氣品質容許標準。這些含量在晚上有氧運動班的時刻最高,因為這個時刻很多人的動作都是在揚起灰塵、吐出更多二氧化碳。研究團隊表示,灰塵與化學物質是最值得關注的部份,因為他們容易引發氣喘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而二氧化碳雖然對人體無害,但它會讓人體感到疲勞、影響腦部運作,對於需要高密度專注力的有氧運動有所阻礙,高濃度二氧化碳也代表健身房內空氣流通不佳。

研究團隊認為,當人們在運動時,多數吸入的空氣是透過嘴巴進入肺部,而不是帶有天然過濾機制的鼻子,因此健身房如果空氣品質不佳,影響的層面確實較廣,但他們也強調並不建議人們不要再去健身房,因為在研究中的健身房都沒有測到足以致命的一氧化碳。不過如果在健身時有聞到金屬味或其他怪味道,應該要馬上提醒該單位的人員,或是要求進行空氣品質監測、檢查通風狀況等。這項研究刊登在「建築物與環境」(Building and Enviroment) 雜誌。

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如果你不想花那麼多時間協助改善品質或是想辦法去檢舉,最簡單的做法恐怕就是:挑人少的時候去吧。

(圖片來源:© Jack Hollingsworth/Corbis)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1-13 18:55:31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14:03:02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09:22:39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4 04:01:56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