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24 日 , ,

奈及利亞已經從西非伊波拉病毒感染的國家名單撤除,奈國醫師日前也來到台灣訪問,除了分享病毒治療與防治的經驗,也參觀台灣的醫療設施,雖然他的感想是發現台灣的硬體水準很先進,但面對可能會來到的伊波拉病毒感染,他對台灣的建議是「做好準備」。

政府與民眾都需要事前做好準備

現為奈及利亞疾病管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家 Emmanuel Akinlawon Oyemakinde(上圖),日前受邀來台訪問,參訪部立台中醫院與高雄榮總,對於台灣在面對傳染病的隔離病房設施感到「驚嘆」,例如病房內有對講機可以直接與外界溝通,不像他們在奈國只能彼此用手機。雖然看似設備優良,但被問到對台灣的建議時,他很簡短地表示「做好準備」。

事實上,奈及利亞能夠很快就從感染區國家除名,跟事前做好準備有絕對的關係。他表示,這一波伊波拉疫情從三月就已經爆發,但奈國直到 7/28 才有第一宗案例發生,中間有近四個月的時間做準備;奈國先前因為小兒麻痺症的防治工作,早就成立了緊急應變中心,因此政府得以在這四個月期間有所準備。他也特別指出,一般來說容易感到恐懼或易被不實訊息誤導的民眾,也在這段期間獲得正確訊息,也有機會觀察到臨近其他受感染國家的狀況,建立正確觀念。他舉例,奈國民俗對於死去的親友,葬禮時會對遺體有直接接觸的儀式,但因伊波拉病毒而死,遺體具有很高傳染力,因此現在民眾都瞭解傳統殯葬不合適之處,葬禮都改成觀禮了。

ebola
(圖片來源:EU Humanitarian Aid and Civil Protection via photopin cc

有知識有裝備 醫護也不用怕

名字太長所以希望大家叫他 Akin 的奈國醫師表示,緊急應變中心有權限統籌各部會相關的資源,加上世界衛生組織與無國界醫生等單位的支援,奈及利亞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同時身兼流行病學調查班主任的 Akin,也指出目前奈國的疫情調查團隊規模有 150 人,其中有 120 人都是接受資深人員兩年訓練出師,除了從事流行病發生時的追蹤調查,在這次伊波拉感染期間,也從市井傳言中找到兩個最後有確定感染的案例。

雖然奈國疫情已解除,Akin 表示他們已把防治觸角延伸到臨近國家,已派出 18 位調查班人員協助幾內亞、賴比瑞亞與獅子山的疫情調查,還有 300 位醫護人員與 350 萬美元捐款。

面對醫護人員天天接觸病患而被傳染的高風險,Akin 表示他一開始也會害怕死亡,但後來有了個人防護裝備與世衛組織兩位專家協助,便無憂慮什麼。不過面對這種心理的負擔,他表示對醫護人員還是要有一定的獎勵措施,例如提供日薪保障、獎金與保險等等。而對於日前美國紐約州與新澤西州對於西非國家入境美國的旅客採取無發病也隔離的做法,Akin 表示無法認同,因為沒有發病就沒有傳染能力,限制行動是不人道的做法。

akin nigeria ebola
▲疾病管制署邀請奈及利亞第一線作戰醫師 Emmanuel Akinlawon Oyemakinde 來台分享經驗。

疾病管制署首席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雖然台灣曾有當年的 SARS 經驗,也據此建立整套防疫體系,但面對伊波拉病毒還是需要有實際經驗的人員,講述一些處理過程與個案細節,因此邀請 Akin 來台促進雙方交流與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