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24 日 , ,

開放近用 (Open Access) 的風潮吹進醫學研究領域!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決定,往後他們贊助的醫學研究,論文發表時將立刻完全開放各界全文閱覽,而不再需要線上付費、訂雜誌或全系所共用一個帳號等方式才能看到研究的成果,這對學術論文的傳播方式帶來根本改變,也不再需要如亞倫·斯沃茨 (Aaron Swartz) 等為追求開放近用駭入資料庫而被追殺的事情重演。

蓋茲基金會的政策將自 2017 年正式開始實施,在這之前,受贊助的研究單位還可以將論文發表在以購買訂閱為基礎的期刊雜誌上,但需要在之後的一年內將論文完全開放自由閱覽;2017 年後,論文只能發表在立刻完全開放的期刊上,任何人都能立刻閱覽,論文發表時也需允許任何人免費散佈或再利用其中的資訊,包括研究中的基本數據。而基金會也會支付開放式期刊所要求的費用。

目前學術界絕大多數的期刊雜誌,包括重量級的「自然」「科學」等都是付費訂閱才能看到論文全文,否則只能看到論文開頭的摘要 (abstract);也有很多學術資料庫公司,基本上管理龐大的論文資產,當使用者付費後,自己賺一筆,然後與論文原作者拆帳。有些期刊或公司會在網站上把少部份論文設定成免費,但這多半是帶有行銷意味,真正完全開放的地方很少,例如公共科學圖書館開放式線上期刊 (PLOS ONE)。

蓋茲基金會是全球主要的生醫領域研究贊助單位之一,這些開放政策也比其他主要的贊助單位要前衛。其他單位也鼓勵完全開放,但可以延遲六個月到一年,而多數學術期刊也同意這個做法。

「透過推動研究資料分享,我們將可加速發展對抗傳染疾病、降低死亡率、減少全球最落後地區營養不良的解決方案。」基金會的全球健康部門總裁 Trevor Mundel 這麼說。蓋茲基金會一年花費 9 億美元注資在它所關注的全球健康計畫上,多數是在學術研究方面,據基金會估計一年因此可產出 1,400 篇論文,目前其中有三成是完全開放。

(圖片來源: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1-13 06:06:1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9 09:34:20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7 19:18:57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12:41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