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Pfizer)打算放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改尋找其他更容易購併的目標,學名藥廠阿特維斯(Actavis)是輝瑞內部研究的購併對象之一,不過,阿特維斯自己也正在出手購併,收購的對象,正是醫美界鼎鼎大名的肉毒桿菌素保妥適(Botox)製造商愛力根(Allergan)。

二搶一的購併大戰

愛力根原本正遭到以積極購併策略擴大規模的范立恩(Valeant)發起惡性購併,2014 年 4 月時,愛力根股價才大約 100 美元上下,此時范立恩聯合投資界巨擘,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執行長比爾‧艾克曼(Bill Ackman),向愛力根提起購併案,但愛力根認為,范立恩以連續購併擴張的策略不可能永續成長,因此拒絕,6 月起,范立恩與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開始惡意購併,從市場上大舉買進愛力根持股,想要以股權多數清洗愛力根高層,以達成購併目標,一路把愛力根股價推升到 200 美元水準。

不過,就在股東將於 12 月集會決議是否更換愛力根高層之前,半路殺出程咬金,阿特維斯出面購併愛力根,並把收購價拉到每股 219 美元,超過范立恩願意付出的股價,於是除了美容用途以外,還有包括眼科等多種治療用途的肉毒桿菌素保妥適,就這樣花落阿特維斯。

好戲落幕皆大歡喜

但是比爾‧艾克曼也沒有損失,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在惡意購併過程中,主要以股票選擇權取得愛力根股票,總計取得 9.7% 股權,取得成本約為 32.2 億美元,而在阿特維斯購併愛力根消息傳出後,11 月 18 日愛力根股價已經漲至 213.37 美元,若以每股 215 美元計算,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手上的愛力根持股價值已高達 60 億美元,獲利豐厚。

而范立恩也一樣沒有損失,因為范立恩與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的合約中規定,若是惡意購併失敗,愛力根最後賣給別家公司時,范立恩將可分享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在此交易上淨獲利的 15%。

看來這場交易可說皆大歡喜,頭痛的大概只有輝瑞,因為阿特維斯執行長 Brent Saunders 表示,此交易後,近期內,阿特維斯不會再追求大型購併案,輝瑞想購併阿特維斯,恐怕得釋出很多「誠意」才能打動對方。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