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2 月 03 日 , , ,

目前全世界共有 3,500 萬人受到愛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簡稱 HIV)感染,同時也令人聞之色變,但根據牛津大學的重大研究表示,愛滋病毒已經開始朝著不致命、低感染的方向演化,而這個演化方向可能比你我想像地都還快速。

根據 BBC 新聞引述該研究表明,現在的愛滋病毒需要更長的時間才會引發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而這樣的變化也有助於控制愛滋病的流行,如果愛滋病毒依照這個方向演化下去,一些病毒學家認為,愛滋病毒依照現在的演化方向來看,最終可能成為幾乎無害的病毒。

愛滋病毒可以毫不費力地在身體中變異,以逃避與適應免疫系統,但有些人的免疫系統對 HIV 有著特別的抵抗力,因此 HIV 為了生存,往往就得付出變異的代價,而其中一部分代價就是「降低複製的能力」,而這也意味著病毒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引發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而這也讓病毒更難傳染給其他人。

牛津大學是在研究非洲波札那的愛滋病問題時發現此一情形,該研究計畫的負責人之一高爾德(Goudler)教授表示,波札那的愛滋病毒傳染率比南非還要低 10%,20 年前愛滋病毒要引發人類免疫缺乏症候群需要 10 年左右,現在可能變成 12.5 年,表面上這是一個緩慢的進展,但以病毒演化的過程來看,這速度其實相當驚人,這也意味著往後的人們如果感染愛滋病後,發病的時間也會越來越晚。

卡迪夫大學的安德魯‧佛里德曼(Andrew Freedman)認為這是一個有趣的研究,他認為研究人員能證明這種演化將讓愛滋病毒變得不那麼致命、或是變得較弱,隨著廣泛使用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加上愛滋病毒的演變,人類很快就能控制愛滋病的大規模傳染。

但安德魯‧佛里德曼教授也認為愛滋病毒要演化成「無害狀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也讓人類對抗、甚至治癒愛滋病毒的道路上有了一道曙光。

許多人仍將愛滋病視為致死絕症,但在何大一博士的雞尾酒療法問世後,加上許多學者的努力下,愛滋病已經不再是一個令人聞之色變的病症,即使目前仍然沒有「治癒」愛滋病的方法出現,但只要能夠坦然接受治療,愛滋病已經不再像以往這麼可怕。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