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部經典漫畫作品要改編登上大銀幕了,這回是從 1988 年連載到 1995 年,漫畫單行本銷售超過 1,100 萬本的《寄生獸》,這部由岩明均所創作的生物科幻作品,不論畫風還是劇情都獨樹一格,吸引了無數書迷,但是大概因為故事中的寄生獸變形特效需求太高,使得這部作品過去只改編為動畫,一直沒有改編為真人電影,如今,在日本電影界特效技術逐漸成熟下,終於由過去執導《幸福的三丁目》系列以及《永遠的零》的名導山崎貴擔任導演,進行改編真人化。

山崎貴在《永遠的零》中對人物的情感、大環境的悲愴,其描寫功力有目共睹,在特效的掌握上,雖然無法及於好萊塢水準,但以日本水準來說也可稱上乘,這回由山崎貴來改編《寄生獸》,並由染谷將太詮釋主角泉新一,以及深津繪里演出田宮良子,北村一輝演出廣川剛志,預告片更顯示電影忠實呈現原作著名場面,讓《寄生獸》書迷無不引頸期盼。

岩明均在《寄生獸》之中 ,大量參考了自然界中寄生蟲的生態,寄生物「パラサイト」其實就是寄生蟲英文「parasite」的日文片假名,只不過,為了劇情需要,岩明均將許多要素加以更改重組,而與自然界的寄生蟲有所不同。

在故事中,寄生獸自卵孵化後,會鑽到人的腦部去,取代腦部奪取受害者的身體,把受害者變成有如由寄生獸操縱的殭屍一般,在自然界中,的確存在著操控宿主、把宿主當成殭屍操控的可怕寄生蟲,而且,還不只一種。

自然界寄生蟲的操縱術

弓漿蟲(Toxoplasma gondii)就是其中之一,弓漿蟲原寄生在老鼠身上,但必須要跑到貓的身上才能成熟繁衍,於是,弓漿蟲發展出「邪惡的手段」,原本老鼠天生怕貓,一見到貓或是聞到貓的氣味,就會趕緊逃走保命,但是弓漿蟲來到老鼠腦部,影響關於情緒反應的杏仁核,受到弓漿蟲操縱的老鼠,不但變得一點都不怕貓,還會受到貓的吸引,有如飛蛾撲火般自尋死路,當老鼠這樣「找死」,理所當然的,貓咪可不會拒絕送上門來的晚餐,於是弓漿蟲也就很開心的進入貓的身上繁衍了。

1024px-Toxoplasma_gondii_tissue_cyst_in_mouse_brain

▲ 在老鼠腦部的弓漿蟲組織囊腫(Source:Wiki

由於人類喜歡養貓,因此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受到弓漿蟲感染,但大體上弓漿蟲對人類沒有什麼特別影響,不過有部分研究顯示弓漿蟲或許和精神分裂症有關。

像這樣操作宿主去自殺,以便偷渡到最終宿主的寄生蟲可不少,雙盤吸蟲(Leucochloridium paradoxum)專門操縱蝸牛,雙盤吸蟲是最終寄生在鳥身上的寄生蟲,有趣的是,牠在鳥身上除了偷取養分以外沒有什麼不良影響,但是,當雙盤吸蟲的卵,隨著鳥糞落到草地上,又遭不知情的可憐蝸牛吞下肚,那蝸牛可慘了。

雙盤吸蟲會控制蝸牛的大腦,讓蝸牛變得無比活躍,到處亂跑,而且晝夜不分,原本蝸牛多半在夜間活動,以躲避白天活動的鳥兒,被感染的蝸牛卻會改在白天活動,「早起的蝸牛被鳥吃」,這還不夠,雙盤吸蟲會在蝸牛的眼柄中塞進一包裝滿幼蟲的孵化囊,這孵化囊的外表鮮艷無比,還會跳動,簡直就是請鳥來吃的活招牌,於是,當可憐的蝸牛晝夜不分,在白天到處亂跑時,鳥兒從空中遠遠就看見牠,衝下來吞下肚,蝸牛一命嗚呼,雙盤吸蟲則來到鳥肚子溫暖的懷抱。

800px-Succinea_mit_Leucocholoridium

(Source:WiKi

自然界還有許多其他古怪寄生蟲,有的會讓蚱蜢與蟋蟀「當屈原」跳水自盡,好讓牠回到水中繁衍;有的讓魚腦袋混亂一直往水面上跳,害魚被鳥吃掉,好到鳥身上寄生;有的會讓螃蟹搞不清狀況,幫牠孵蛋,甚至要是寄生到公螃蟹,還會幫牠變性。說了老半天,大多都是在害宿主找死被吃掉,跟漫畫裡頭寄生以後到處吃人剛好相反。

那麼,有像漫畫中,寄生之後會變形的嗎?的確是有,不過當然無法任意變形甚至刀槍不入,而是往壞的方向變,如感染血絲蟲後,因為淋巴阻塞,下肢會腫大變形成有如象腿一般,稱為象皮病,而不只人身上,連螞蟻也會,有一種奇異的絲蟲 Myrmeconema neotropicum,感染螞蟻後,會讓螞蟻的肚子變形還變色,長成有如一顆甜美的漿果,當然,這隻寄生蟲也一樣會操縱螞蟻,讓牠成天腦袋不清的在葉子上舉高肚子,直到哪隻有大近視的鳥兒不察,把牠當成漿果吞下去。

寄生蟲助宿主的情節真實上演

說了老半天都是壞處,漫畫中,寄生獸為了宿主的生存,還會治療宿主的身體,加強宿主的體能,這等好事只在想像中嗎?倒也未必。

過去一直有學者認為,最終宿主是人類的寄生蟲,可能對人體有些正面的健康效益,因為宿主健康,寄生蟲也能活得更好,而在醫學上,近來也有些爭議性的療法,可能證明了這點。

許多研究顯示,寄生蟲可以調節人體的免疫系統,因而治療很多自體免疫疾病,包括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第一型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過敏、氣喘、多發性硬化等等,結果顯示真的有療效,不過,為了治病把寄生蟲放在身上,大概許多人無法接受就是。

《寄生獸》故事中,並非如一般冒險故事般只是打倒一個接一個的敵人,過程中也不斷反思人類與環境的關係,甚至有部分角色認為人類是危害地球的毒素,寄生獸是消除毒素的解藥,所以才殺害人類。不過,在故事中,寄生獸們顯然不夠努力,因為寄生獸殺人的數量少到沒能引起一般大眾的普遍注意,這點,自然界的寄生蟲可比牠們厲害多了。

寄生蟲致死冠軍-瘧原蟲

殺人最多的寄生蟲,就是鼎鼎大名的瘧原蟲,即使到了醫藥進步的現代,瘧疾仍然殺人如麻,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2 年,全球有 2.07 億人感染瘧疾,其中有 62.7 萬人死亡,其中有 48.2 萬人是小孩,在 2012 年,瘧疾平均每天殺害 1,300 個小孩,難怪比爾蓋茲的慈善基金會要投入大筆預算防治瘧疾。

不過,寄生獸也不用太自卑,因為或許不用牠們代勞,人類自己就在互相殘殺,看看伊斯蘭國遍地斬首的可怕景象,大概連岩明均都要自嘆漫畫中的血腥度遠遠不及現實了,不過,在此就且不談這些世界大事,就讓我們好好的進電影院,重溫這部陪伴我們一起長大的《寄生獸》吧!

120101

首圖來源:傳影互動;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

    回覆 # 1F
    2023-01-15 16:58:26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5 12:05:38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09 09:41:4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4:18:0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