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宣布自明年一月一日起,將深層腦部刺激器「有條件的」納入健保給付,造福巴金森氏症病友,預計一年將有 150 人受惠。

巴金森氏症是一個運動神經系統退化的疾病,主要是因為黑質組織多巴胺細胞退化死亡,當運動神經退化超過百分之 60 時,人體便會出現輕微的症狀,例如肢體顫抖、動作緩慢等。臨床上針對前期的患者,主要是以口服「左旋多巴胺」為主。

服用藥物伴隨而來的就是副作用,而巴金森氏症的副作用就是異動症與開關反應。異動症是指病患的肢體會不自覺顫動及搖晃、甚至跳躍,無法維持日常生活。除了異動症外,經過長時間服用藥物後,藥物對於病患已經不再具有最初的療效,效用會隨著時間漸減。

由於巴金森氏症是種漸進式的疾病,多巴胺神經細胞會逐漸凋零,所以病患口服藥劑會越來越高,但藥效時間卻愈來愈短,出現所謂「開關現象」;意指患者的運動神經功能猶如電器的開關,電來時能夠走,病狀即獲得控制,但電力不足時,便喪失了正常活動的能力,寸步難行。

巴金森氏症病患服用劑量越來越高的藥物後,卻不見成效或喪失正常的行動能力時,這時候就會以外科手術來取代口服藥物。「深層腦部刺激術」是植入一條電極導線至腦中的邱腦下核,再將「深層腦部刺激器」植入於胸腔(俗稱電池或晶片),藉由電流來控制與調節腦內不正常的活動訊息,雖手術費用高昂(約八十萬),但是目前改善巴金森氏症最有效的方式。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雖深層腦部刺激器不能直接治療巴金森氏症,但能大幅改善異動症,直接的減少病人未來的用藥量與併發症。有鑑於自費使用的病友,多已重返正常的生活,故將深層腦部刺激器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給付的符合條件為:

  1. 屬原發性巴金森病;
  2. 發病五年以上,且經醫學中心評估為藥物治療至少一年以上無反應者或因長期服藥後產生不良反應而無法繼續服藥者;
  3. 病人身體其它狀況良好,必須無失智症、無其他嚴重的內外科疾病,以及無藥物無法控制之精神疾病;
  4. 病人的腦部磁振造影檢查必須正常。

健保署表示,未來會繼續努力於財務許可範圍內,持續將民眾所需的新式特殊材料納入健保給付,減輕民眾自費醫療負擔。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

    回覆 # 1F
    2022-12-28 18:11:5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babyfirst tv shows

    回覆 # 1F
    2022-12-09 09:43:0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9:23:06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19:00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