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2 月 10 日 , , , , , ,

食道癌發生率逐年攀升,甚至還躍居男性消化道死亡率榜首,滾燙熱湯、菸、酒、檳榔為食道癌 4 大地雷。由於食道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發現時都已是晚期,存活率僅 15.9%,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呼籲:菸酒檳榔習慣的民眾及有頭頸部癌病史的患者,應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及早發現癌前因子,並搭配最新內視鏡治療阻斷癌前病變。

7 成民眾發現食道癌已為晚期 死亡率比大腸癌還高!

食道癌好發中年男 與口腔癌並列短命癌雙雄令家庭頓失經濟支柱

食道癌發生率十年來不減反增,根據最新男性十大癌症統計,食道癌發生率較 91 年增長 42%,增長幅度甚至高出男性癌症平均值近 2 倍。在民國 100 年癌症記統計中,食道癌新增 2,000 多個案例,有高達 7 成民眾發現時為晚期,存活率僅有 15.9%。食道癌的死亡率不只比國民癌—大腸癌高 2 倍,更是男性消化道癌的漲幅之冠。

食道癌好發於男性,死亡年齡平均 58 歲,為十大癌症中的短命癌,甚至與口腔癌並列為短命癌的冠亞軍。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理事長王秀伯醫師指出:罹患食道癌的這群人正值中壯年,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更是家庭中重要的經濟支柱,因此呼籲有菸酒檳榔習慣的民眾,不得輕忽自身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H20141209-202▲ 國人愛吃鍋 滾燙食物食道癌風險增倍

頭頸部癌病史為食道癌高危族群,每 3 個就有 1 個

菸、酒、檳榔為共同高危因子台東更為全台食道癌發生率之冠

雖然食道癌早期無明顯症狀難發現,但研究發現,頭頸部癌(包含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患者為食道癌高危險族群,15~20% 頭頸部癌患者會有食道分化不良的狀況,有 15~20% 患者會合併食道癌,相當於頭頸癌患者中,每 3 個就有 1 個恐罹患食道癌。當頭頸癌合併食道癌,存活率僅有 11%,比起沒有罹患第二癌的五成存活率低很多。臺大醫院耳鼻喉科王成平醫師也特別提醒頭頸部癌患者,不要低估自身罹患食道癌風險,而落入頭頸癌治好,最後卻死於食道癌的困境。

頭頸部癌為什麼是食道癌的高危險群,主要是兩者有共同的好發因子:菸、酒、檳榔。抽菸、喝酒、嚼檳榔使用者比一般人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分別高 4.2 倍、7.6 倍、2.3 倍,若民眾三者兼備,罹癌風險更高達 195 倍。台東馬偕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白明忠表示,根據全國檳榔使用統計,台東地區使用率為21.1%,為全台平均的 2.7 倍,高居全台之冠,而進一步觀察食道癌罹率後發現,食道癌發生率更也為全台之冠,罹病比例高,故提醒菸酒檳榔使用者,應提高警覺。

除了菸酒檳榔使用者外,王成平醫師提醒,頭頸癌患者只要加做內視鏡篩檢,就能早期發現食道癌,醫師也分享早期發現的臨床案例: 有一名 62 歲男性患者,菸酒檳榔不離身長達 30 年,5 年前發現喉嚨有異物感且摸到頸部有腫塊,就醫檢查頭頸部發現下咽癌第四期,也因為有聽從醫師建議加做食道胃鏡檢查,意外發現早期食道癌。發病後至今逾五年,食道癌和口腔癌皆沒有復發,親朋好友都頻頻好奇詢問,是否用了什麼特別抗癌秘方才把雙癌治癒,但患者表示,截至目前都是遵醫囑乖乖接受治療,才能這麼順利把雙癌治癒,現在也才能維持正常生活。

早期內視鏡篩檢就能阻斷癌前病變 四大短命癌中篩檢獨漏食道篩檢

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籲:菸酒檳榔習慣及頭頸部癌患者應定期篩檢

食道癌現行早期發現率僅有 8.8%,台東馬偕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白明忠醫師根據國內研究指出,食道癌篩檢可提高存活率近 2 倍,篩檢前存活率約 25.9%,篩檢後增至 47.5%。透過篩檢發現食道癌前病變因子或早期癌,可搭配臨床上最新內視鏡片環狀電燒治療,能阻止癌變機率高達 99%。

目前四大短命癌(口腔癌、食道癌、乳癌及子宮頸癌)中,還差食道癌沒有納入篩檢項目中,因此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公佈食道癌紅燈族群:1. 頭頸部癌病史、2. 有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習慣;呼籲這些高危險群應定期一年一次內視鏡篩檢,早期發現癌前因子及治療,以阻止食道癌的癌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