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2 月 11 日 , ,

慢性尿道發炎是女性常見的病症,但卻有百分之一到三的女性還可能因此發生尿道憩室,進一步發炎甚至有結石生成。醫師表示尿道憩室一般不難發現,但曾收治過一名有結石且長到 5×3 公分那麼大,是因為中年喪偶多年沒有性行為才沒發現,估計結石至少已長了五年。

尿道憩室 (urethral diverticulum) 是指從尿道往外膨出的囊狀腔室。先天性是泌尿生殖系統的發育畸形所造成;後天性則與尿道的慢性發炎有關,通常膨向尿道後方,因此可從陰道觸診確認。發生尿道憩室的機率低於百分之三,憩室中會有結石的機會更少,但一旦有結石,就算只有 0.2 至 0.5 公分,在性行為時就會感到疼痛,若沒有結石,憩室本身發炎也是同樣的情形。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指出,因為反覆尿路感染及性行為疼痛,尿路憩室與結石不難發現,但也曾收治過一個 58 歲案例,結石已經長到 5×3 公分那麼大,因為丈夫多年前過世,之後就沒有性行為,因此從未發現。這次就醫是因為慢性尿路感染,服藥兩年多,症狀一直沒改善,尿中常有黃白色懸浮物和臭味,時常會排尿疼痛。腹部 X 光發現有貢丸大的鈣化影像,懷疑是膀胱結石, 本來要動手術取出,直到尋求第二位醫師的意見時才發現。他表示,結石太大手術後不易復原,還可能造成尿道與陰道之間瘻管的問題。

洪峻澤表示,女性因為尿道口與肛門等地方靠很近,90% 以上案例都被大腸桿菌感染,是屬於很容易被感染也很難根治的情況;發生的年齡多在成年後,也跟開始有性行為有關。尿道憩室甚至結石無法預防,但可提早發現及治療,倘尿路感染持續治療沒改善,且性行為時會感到疼痛,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憩室結石若不處理,潛伏的細菌殺不完,不僅尿路感染不會好,憩室結石還會一直變大。

(首圖來源: © RelaXimages/Corbis )

    回覆 # 1F
    2022-12-24 16:16:46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Diki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9:45:13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回覆 # 1F
    2022-12-07 19:24:05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20:4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