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2 月 22 日 , , , ,

一名 20 多歲男子,日前與親友吃火鍋、喝啤酒,結果用餐完,雙腳竟疼痛到無法行走,原來是痛風發作,家人只好用輪椅將他推進急診室就醫。根據醫師診間觀察,每到天氣寒冷的年終,急診室就會湧現大量的痛風病患,原因不乏吃火鍋、跑攤喝酒等。

最近天氣好冷,許多人會以吃火鍋來取暖,甚至會喝兩杯,但是,也應有所節制,以免誘發疾病;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蔡錦鋒表示,痛風是普林障礙的疾病,尿酸容易結晶並堆積在手指、腳趾、膝蓋、手肘以及耳朵,發作時會產生劇烈疼痛,不但無法走路,甚至連風吹都會痛得受不了。

蔡錦鋒指出,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調查,國人痛風盛行率,男女分別是 8% 及 2%,且盛行率有逐年上升及年齡下降的趨勢,推測與國人飲食習慣有很大關聯,當攝取高普林食物及大量酒精,而水分又補充不足,就很容易引發。

如何降低痛風復發?蔡錦鋒建議,有家族遺傳或尿酸偏高者,天冷吃火鍋時,要避免高普林的肉類、海鮮、內臟,以及由大骨長時間熬煮的湯底,另外,外出時則要同時做好保暖措施,以免痛風上身。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