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1 月 07 日 , , ,

一口好牙人人羨慕,沒有蛀牙、牙痛、缺牙的困擾,更可以盡情享用美食。牙醫師表示,只要在乳牙期、恆牙期,做好塗氟、正確清潔、定期檢查的口腔衛生預防工作,其實要擁有健康的牙齒並不難。

開業牙醫師林明毅指出,維持口腔衛生是擁有健康牙齒的關鍵,在乳牙時期,家長應帶嬰幼兒及早塗氟,並協助刷牙、使用牙線,以免乳牙蛀牙造成咀嚼困難、食慾不振,而門牙蛀牙則美觀不佳,可能影響幼童自尊心發展,太早掉牙更會造成恆齒長不整齊。

到了恆牙期,林明毅強調,要使用牙線、正確刷牙,最好在餐後 10 分鐘內刷牙,可避免牙菌斑孳生,尤其睡前更要徹底清潔,因為睡眠時唾液的分泌量,只有白天的 10 分之 1,容易造成大量細菌繁殖產生酸性,而破壞牙齒。

另外,林明毅建議,不論嬰幼兒或成人,至少每半年定期檢查牙齒,順便洗牙清除牙結石,平時也要少吃甜食、少喝甜飲,都是預防蛀牙、牙周病的不二法門。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