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1 月 25 日 , , , , ,

二歲陳姓小妹妹,近來深受針眼之苦,兩眼常反覆發作,眼皮紅腫又變形,經醫師診斷後為多發性麥粒腫及霰粒腫,進一步詢問才發現經常與大人同吃油炸物及熱量高的糕點食品,作息也不穩定也常跟著爸媽快十二點才睡覺。為了免除小病患恐懼及徹底治療,採用吸入式麻醉手術進行切開引流。

針眼患者年齡層下降?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表示,門診觀察針眼病患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2 至 7 歲居多,也曾收治一歲多的小患者。小朋友對於高油脂飲食特別偏愛,加上近日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劣油滿天飛,家長如果沒有特別禁止,很容易皮脂分泌過多引發針眼,所以有不少小朋友常常反覆發生,甚至兩眼同時發病等等。

針眼拖太久,小心留疤睫毛禿!顏敏芳指出,針眼是因皮脂腺或汗腺的開口閉塞,腺液不暢而感染,常見症狀有紅腫熱痛或合併有化膿。一般成人長出針眼已經很惱人了,更何況是年紀小的患者,常常發生針眼後消了又再長出來,在這種年紀家長也較難照護。顏敏芳進一步說明,門診中也遇過針眼拖太久導致組織纖維化,雖然經手術治療但仍因針眼養太大,仍無法避免留疤甚至毛囊被破壞以致於睫毛長不出來。

愛揉眼睛、愛吃油炸物容易長針眼!顏敏芳指出,針眼的發生主要與個人體質有關,但日常生活的衛生習慣也會影響針眼發生的頻率與程度,常吃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作息不正常,習慣以手揉眼,皮脂腺分泌較旺盛者則容易誘發針眼。

治療方面,輕微的針眼症狀,可用熱敷並使用含抗生素的眼藥水與藥膏治療,或加上口服抗生素,若持續超過一個月仍未痊癒,再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以免引發感染。

顏敏芳進一步指出,對於年紀較小或較難配合的小患者,若以門診治療常常因害怕疼痛哭鬧無法順利清除患部,加上強制清除針眼容易讓小朋友心理產生陰影恐懼。因此對於這類小患者,經過醫師評估與家長確認後可考慮吸入式麻醉手術治療得到治療效果

最後預防針眼,建議保持充足睡眠與營養均衡,飲食避免高油脂食物,不要搓揉眼睛以防感染針眼的可能,若發覺疑似患病,應儘早就醫,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