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3 月 03 日 , ,

【早安健康新聞中心】知名美食作家韓良露於今天(2015/03/03)清晨5點,因子宮頸癌病逝於台北榮總,享壽63歲。

韓良露興趣廣泛、作品非常多,美食家、旅行家、生活家、作家、非典型知識分子、公益文化推廣者;種種興趣、專長、投入與身分,讓她成為豐厚多元的文化人。

在台灣,子宮頸癌是女性癌症的第一位。30歲以後,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急遽上升,主要之患病年齡為50~70歲。近年來,患病年齡有逐漸下降之趨勢。

造成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 HPV),病毒型號高達上百種,約 7 成女性終其一生會感染 HPV,多數會自然痊癒,但若遭感染 16、18 型 HPV 病毒,有 40% 的人會在 24 個月內發生子宮頸癌零期。

大部分早期的子宮頸癌是無症狀的,最常見的症狀是陰道異常出血。子宮頸癌是可預防的癌症,由於它的癌症前期很長,可經由子宮頸抹片的篩檢,以達到早期檢測早期治療的功效。國內健保提供年滿 30 歲女性,每年 1 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不過多數婦女都因忙碌而疏忽。

在生活習慣方面,根據研究,免疫力下降時,對於罹患到癌症的機率就比一般正常免疫力者來得高。當免疫力下降者若同時合併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時,則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相對的較高,吸菸者得子宮頸癌的機率是非吸煙者的兩倍。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過重和肥胖是僅次於菸害的最重要已知的可避免之致癌因子,體重過重容易增加罹患大腸、乳房、子宮內膜、胰臟、腎臟、胃、食道及其它部位的罹癌風險。根據統計,肥胖者對停經後婦女發生乳癌機率為非肥胖者之 1.5 倍;發生子宮內膜癌機率為非肥胖者之 2-4 倍;發生胃癌機率為非肥胖者之 2 倍;發生食道腺癌機率為非肥胖者之 2 倍;發生腎細胞癌機率為非肥胖者之 2-4 倍。

維持健康生活方式與體位,加上定期檢查,讓辛苦的婦女遠離發生率首位的子宮頸癌。

6

    回覆 # 1F
    2023-03-24 16:56:05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wheeling downs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07:57:27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bloomberg 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6:48:26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2:19:5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48:2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