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3 月 03 日 , ,

今年春節連續假期結束後,急性腸胃道疾病門、急診就診人數仍維持高峰。 依據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近四週(第5至8週)門、急診腸胃道就診總人次分別為226,647人、241,504人、183,391人、272,409人(去年同期為185,002、224,415、212,764、223,314),甚至都還比前一週多出近9萬人。

目前疫情仍維持高峰,各年齡層每萬人口發生率以0至6歲兒童為最高。另依據腹瀉群聚監測顯示,今年迄今共發生26起病毒陽性之腹瀉群聚事件,其中18起(69.2%)為諾羅病毒感染(含1起諾羅病毒及沙門氏菌混合感染)、6起(23.1%)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混合感染、2起(7.7%)為輪狀病毒感染;近期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感染為主。

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一般人感染後都可以康復,但嬰幼兒、老年人、免疫不全的人感染後可能出現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目前市面上已有輪狀病毒疫苗,民眾如有需求可諮詢醫師評估後自費接種,但諾羅病毒及大部分的腹瀉病毒尚無疫苗可施打。

疾管署提醒,病毒性腸胃炎傳染力極強,其中諾羅病毒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輪狀病毒則好發於6歲以下嬰幼兒。預防方法為:

  • 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
  • 徹底煮熟所有食物(尤其是貝類水產品),徹底清洗水果、蔬菜;
  • 吃剩的食物應放溫度適中的冰箱中保存,不需烹煮的食物應儘快吃完;
  • 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環境(如:馬桶、門把)和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漂白水擦拭(1000ppm);
  • 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用漂白水消毒(5000ppm)後再沖入下水道,並徹底洗手;
  • 有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停止處理食物,儘速就醫在家休息,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目前學校已開學,各機關陸續開工,民眾應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尤其是餐飲業、醫院、照護機構及學校等人口密集場所,應加強防疫措施,有嘔吐或腹瀉症狀者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防止疫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