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定「我的志願」,好像是小學生才該做的;追求人生更高遠的目標,似乎也是活力充沛的年輕人專屬;。但醫學研究顯示:始終有正在追求的人生目標,不但不是勞碌命,而且是真真實實可以強身健骨的好事。

日前在 2015 年美國心臟學會,一項最新研究指出,人生有明確目標,有助於降低心臟病、中風的風險。

進行這項研究的美國西奈山醫院,研究人員分析超過13萬筆數據,發現心中對生命有明確目標的人,罹患各種疾病死亡的機率下降23%,罹患心臟病、中風與必須進行相關手術風險也減少19%。

另一方面,較缺乏人生目標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或死亡的機率也較高。研究發現,人生目標明確的人,及早預防與治療維護心臟健康的意願也明顯較高。

不只與心臟病或死亡有關,早在 2008 年日本一項研究也發現,人生目標較明確的老年人,也較不易罹患阿茲海默症。

更積極的人生目標,帶動更積極的保健行動,換來更理想的健康狀況。研究人員分析:「這次研究發現,人生目標的設定是影響人類健康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