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4 月 24 日 , , , ,

哺育新生命是女性獨特的任務,懷孕和哺乳的過程雖然辛苦,卻也甜蜜。孕婦良好的飲食攝取,對自己的健康和胎兒的發育都一樣重要。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全國預備或已懷孕的女性應注意碘及葉酸的攝取,碘和葉酸是寶寶腦部的守護星,對胎兒的腦部中樞神經發育非常重要,充足攝取碘及葉酸能讓寶寶「頭」好壯壯,健康聰明的出生成長。

碘和葉酸是胎兒腦部的守護雙星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0-2013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及2013-2014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分析血清葉酸濃度結果,我國 19-44 歲的育齡女性,有39.5%的人碘營養不足(尿液碘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碘營養下限 100 微克/升);另外,有9.1%的育齡女性葉酸不足(血清葉酸濃度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正常葉酸濃度下限6奈克/毫升)。懷孕初期缺乏碘和葉酸會對胎兒中樞神經發育造成嚴重的影響,包括神經管缺陷、無腦等先天性畸形,嚴重者甚至會成為死胎或流產。

由於女性發現自己懷孕時常常已經是懷孕5-6週後,但胎兒的腦部和中樞神經系統早在懷孕第3週(即受孕時)就開始發育了,因此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19-44歲有懷孕規劃的育齡女性,平時就要攝取較高的碘和葉酸,以備懷孕之需,如果等到懷孕才開始補充碘和葉酸是來不及的。

國民健康署準備了寶寶腦部的守護雙星-「智多星-碘」和「活力星-葉酸」給有計畫生育的準媽媽們:

一、智多星-碘

「碘」是合成甲狀腺素不可少的營養素,是調節代謝與生長發育的關鍵,孕婦如果缺碘,除了容易覺得疲倦、怕冷、甲狀腺腫大之外,更可能會造成流產、死胎、胎兒先天性畸形、週產期死亡率增加,以及新生兒呆小症、聾啞、智商和認知功能發展遲緩。國民健康署提醒準備懷孕的女性每日要攝取140 微克碘,平日要多攝取海帶、紫菜、貝類、海魚等含碘豐富的食物,烹飪時也應選用鹽品包裝上成分標示有「碘酸鉀」或「碘化鉀」的加碘鹽。而孕婦及哺乳婦女為確保每日能攝取達 200 微克及 250 微克的碘,建議要與醫師討論服用碘補充劑來強化碘營養之攝取。

二、活力星-葉酸

「葉酸」缺乏會引起胎兒腦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例如神經管畸形,脊柱裂及無腦,懷孕前4週如果母體本身葉酸不充足,就會增加胎兒神經管缺陷風險;另外,孕婦由於懷孕期子宮、胎盤等生理變化,需要葉酸支持細胞的快速分裂,如缺乏葉酸會造成貧血,而有虛弱、疲勞等症狀。

因此,育齡女性每日要攝取 400 微克葉酸,準備懷孕的女性則在受孕前一個月至懷孕期間每日須攝取600微克葉酸、哺乳婦女為每日 500 微克葉酸。有計畫懷孕的女性平日要多食用富含葉酸的食物,包括綠色蔬菜(例如菠菜、油菜和青江菜等)、黃豆製品、瘦肉、肝臟及柑橘類水果等,才能有健康的寶寶及活力的媽媽。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或搜尋 LINE ID:0800367100 等 3 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 9:00 至晚上 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的生活方式。

    回覆 # 1F
    2023-03-25 06:05:37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ipodromo carreras en vivo hoy

    回覆 # 1F
    2023-01-14 06:10:5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7:07:2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sprint valley race cards today

    回覆 # 1F
    2022-12-24 17:24:58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7:45:5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Kiraz-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2:54:28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5:57:45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07:03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