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補什麼,是自古以來的傳統觀念。為小孩熬大骨湯,補充骨骼成長所需要的鈣質,聽起來再天然不過了。但是您知道嗎?大骨湯不管熬多久、加醋或者不加醋,鈣質含量都很少,不到乳製品的數十分之一。更令人訝異的是,煮大骨湯不僅費時費力,又補不了多少的鈣質,反而因此吃下鉛,實在不划算!

其實西方人也曾有過類似的迷思,用研磨過後的骨粉來補充鈣質。但是從1980年代開始,陸續發現骨粉中含有鉛等等毒性物質,還有狂牛症和沙門氏菌這些感染的威脅,因此早就不建議用骨粉了。或許有人會問,如果豬沒有受到食物或環境的汙染,大骨是否就沒有鉛的問題了呢?其實不然,不管有沒有汙染,哺乳動物都會把體內的鉛儲存在骨頭裡,一公克的豬骨有1到15微克的鉛,是雞骨的百倍以上。如果再加上汙染的話,鉛含量就更高了。

那改用賓仔骨煮湯呢?賓仔骨是豬的肋骨,根據2006年台灣的一篇研究,豬的各種組織中,鉛含量高低依序為肋骨、肝臟、毛髮、股骨(大骨)、腎臟等,因此賓仔骨的鉛含量其實比大骨還高。

如果不小心喝到大骨湯,那該怎麼辦?也不用太慌張,一篇2009年大陸的論文指出,用豬肋骨加醋熬煮30分鐘後,鉛的溶出量為每公克0.002微克,因此不會偶爾喝一兩次就造成鉛中毒。要達到鉛中毒的鉛血液濃度,成人要每100毫升40微克,小孩要每100毫升20微克。

但是別忘了,環境中也有鉛害,例如被用來當防鏽漆的紅丹漆、古董級的老舊水管、免洗筷塑膠包裝上的紅色印刷、蠟燭的燭心、鉛焊的罐頭、受汙染的灰塵或泥土等等,都可能潛藏危機。血液中的鉛濃度只要超過每100毫升5微克,就可能降低小孩的智商。若孕婦喝大骨湯,也可能會間接影響胎兒。因此看完這篇文章之後,還是盡量不要喝大骨湯吧!以免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談到鉛,不免要提醒大家一下,不要用來路不明的八寶散。八寶散配方中的硃砂,主要成分是硫化汞,早禁止於中藥房及中醫診所調製或調配。有人用較便宜的鉛丹來代替硃砂,不管是哪一種,都屬於重金屬。千萬別把吃了以後昏昏沉沉的寶寶,誤認為是乖或好帶了。

那要怎麼補鈣呢?母奶或配方奶是鈣質的良好來源,在奶量逐漸減少時,就要開始用副食品銜接鈣質的攝取。蔬菜可以選擇芥藍、莧菜、秋葵、高麗菜、小白菜、綠豆芽、紅莧菜、紅鳳菜、南瓜,其他還有傳統豆腐、黑木耳、小魚乾,一歲以上也可以直接喝牛奶補充。要注意含量高的不一定好吸收,例如牛奶的鈣質吸收率為52.7%,比小魚的33.7%和蔬菜的17.8%要來得高。

除了鈣質以外,維生素D的補充也很重要,才能確保骨骼正常發育。母奶有超優質的鈣,但在維生素D的含量上稍嫌不足。以台灣的日照條件,加上表皮細胞製造的維生素D,在四個月大之前都還夠用。但在四個月大後,若持續純母奶,或配方奶奶量不到1000毫升,就必須再額外補充維生素D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副食品著手,米精、蛋黃、小型鯖魚、小型野生鮭魚、魚肝油等,都有豐富的維生素D。希望每個寶寶都能真正補到健康,遠離危害!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