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5 月 11 日 ,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4月份公佈2012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國人罹癌人數增加,尤其乳癌高居女性癌症發生首位,發生人數創新高,達10,525人,每天約28名婦女罹患乳癌,且每十萬人口年齡標準化發生率高達65.9,較十年前(2001年)的40.6人,增幅達62%,面對如此高發生率的事實與增加速度,台灣癌症基金會與知名運動品牌New Balance於母親節前夕,舉辦「粉紅健走嘉年華」健走活動,並成功邀集了4500人一起健走,現場更邀請到所有媽媽們最瘋狂的「武媚娘」,要呼籲全天下的母親落實正確生活型態,並且呼籲女性遠離乳癌這個來勢洶洶的國民疾病。

國人女性警覺低 超過6成沒有篩檢習慣

乳癌發生率又達新高,乳癌的發生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台灣癌症基金會暨萬芳醫院副院長賴基銘醫師提出,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和肥胖,都與乳癌息息相關,雖然台灣癌症基金會長期呼籲女性,但是做到的國人仍少之又少,根據1993-1996年及2005-2008年的台灣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此期間台灣女性肥胖盛行率由12.7%增加到17.1%,不僅肥胖率逐年增加,蔬果攝取量更嚴重不足,衛福部2009年「健康行為危害因子電話訪問調查」結果發現,女性天天攝取5蔬果比率僅有三分之一(37.4%)。而且根據資料顯示,國人女性的運動量與乳癌篩檢率更是嚴重不足,台灣女性運動量排名在OECD國家中敬陪末座,是屬於最缺乏運動的一群。

國人女性不僅預防工作落實不足,更缺乏警覺,早期篩檢率相當低,45-69歲婦女接受乳房攝影篩檢比率僅36%,不僅低於OECD國家平均值61.5%,與同為亞洲國家的韓國58.9%的乳篩比例仍有大段差距,若與美國80.4%的篩檢率相比,則不達其一半。

賴基銘執行長說,台灣乳癌病友發生年齡中位數約在52歲左右,且其中以45-49歲婦女發生率為最高,此年齡層婦女正值事業與家庭打拼的時期。賴主任說,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治癒率相當高,若是透過篩檢早期(0-2期)發現的個案,可以達到85.3%,尤其根據2008-2012年新診斷的乳癌期別存活率顯示,0至1期個案5年的存活率高達95%以上,而第二期也有89.1%的高存活率,若至第4期才發現,則治療存活率僅有25%。而賴執行長也再次呼籲,要懂得善用國家免費的篩檢政策,像是衛生福利部提供45到69歲婦女,每2年免費1次乳房攝影檢查,若是有乳癌家族史之高危險群(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姐姐曾有人罹患乳癌者),則篩檢年齡更可提前至40歲。今天台北市衛生局也將乳攝車開至現場,歡迎現場女性多加利用乳房攝影篩檢,幫助有效診斷出早期乳癌。

百變精靈-周荀 獻身做公益 變身武媚娘教導乳癌防治

亞洲最美cosplay少女「周荀」Denka變身武媚娘並帶上兩位才人,現場昭告子民,保持身體健康的秘訣,變身武媚娘的周荀說,她平時運動不忘跳”愛峰Plus操”,因乳房是由脂肪組織及乳腺管所組成的,如果希望胸部更堅挺,就可以多做擴胸運動、手臂運動,利用胸大肌及手臂肌肉群的收縮來達到運動改善的效果,若是常常做,胸型就可以向媚娘一樣喔!不只胸型健美,對於保護乳房她更有一套,周荀逗趣的以武媚娘的口吻說,我每天都從事30分鐘以上的運動,如果政務繁忙,則至少每天運動15分鐘;吃方面我都特別注重少油脂多蔬果,不然宮廷菜色太精緻,份量多又美味,這樣飲食的攝取以現代來說,我就會是乳癌及高血脂的危險群;最重要的是,我時時都愛護雙峰,除了剛剛教大家的愛峰plus操以外,更會遵守「記、看、摸」自我檢查是否有異狀。

周荀現場更展現健康知識分享給全國媽媽,做到乳癌防治一定要遵守幾項原則:規律運動、少油脂與蔬果彩虹579、體重控制、定期篩檢,還有現代女性壓力大,應盡量心情放輕鬆,另外也要告訴年輕的女性國人,避免太晚生育。

    回覆 # 1F
    2022-12-24 17:27:09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2:56:56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3 23:08:18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