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5 月 11 日 , ,

精製的穀類食品雖然色香味俱佳,但想要長壽的話,還是改吃較粗糙的全穀類食品吧。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一項大型研究證實,吃全穀類食物可讓包括癌症、糖尿病等造成死亡的風險降低 20%,其中的穀物纖維 (cereal fiber) 則是關鍵。

精製穀類與全穀類最簡單的分野就是白米與糙米的差別,前者經過加工處理,胚芽與麩皮都被去掉了,只剩下胚乳,而後者是三者皆有,但相對口感較粗,不如白米好吃。

這項刊登在「BMC醫學」(BMC Medicine) 期刊的研究,追蹤了 367,000 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期間長達 14 年。這些受試者在研究一開始並沒有糖尿病、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等,以便佐證食物與疾病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平均每天攝取 34 公克全穀物食物的人,比起平均每天只吃 3.98 公克的人,死亡風險減少 17%。

若以疾病來分類,研究團隊發現,糖尿病的死亡風險降了 48%,呼吸相關疾病下降 11%。若以吃進的穀物纖維的量來比較,吃最多的一組人,其癌症與糖尿病造成的死亡率分別下降 15% 與 34%,而如果把穀物纖維這個變數排除,則這種關連現象就不存在,代表穀物纖維是關鍵。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研究僅能提出全穀物食物與死亡率降低是有關連,但其中的因果關係還不明朗。不過近來相當多研究都有類似的研究結果,學者認為這可能是穀物纖維本身具有抗發炎的功能,並且抑制腫瘤細胞。

相關資訊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8 03:34:01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ideal world live tv

    回覆 # 1F
    2022-12-24 16:47:3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eydag-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10:46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7 19:36:1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39:0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