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手術是現在詢問度頗高的美容手術,不少個案都希望能藉由手術讓自己的胸型更完美,穿衣服更好看也更有自信。然而,術前不免舉棋不定,也對結果既期待又害怕不符合自己的訴求,該選擇什麼樣的手術切口(疤痕的位置該放在哪裡)?果凍矽膠該放在哪個部位?該選擇什麼樣的型態?大小又該如何決定?「醫師,你覺得我適合什麼樣的乳房啊?」、「真的嗎?這樣,真的適合我嗎?」、「我到底該適合C還是D啊?」。

現在,關於這些隆乳手術前如何選擇果凍矽膠的疑慮,有新的幫手來幫忙解答了!那就是手術前以3D照相及電腦模擬輔助系統來協助做術前的模擬。不但可以減少手術前病人的不安,當然也能讓醫師更了解個案真正喜歡的乳房形狀,以便選擇最適合的果凍矽膠,讓手術既完美又令人滿意。

Vectra 3D電腦模擬輔助系統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模擬的方式很簡單,以特殊設計的多面像照相機截取影像,將影像傳輸到電腦以數分鐘的時間重組成3D影像;在模擬之前,醫師可以先跟個案分享影像精確測量的各個參數,如乳房的寬度、乳頭跟乳房下緣的距離、雙側乳房以及乳頭的對稱性與差異、還有電腦估算出來的雙側乳房大小/體積;接著就是以電腦模擬預視自己的乳房置入不同大小與型號的果凍矽膠,可以有什麼樣令人驚豔的改變?

2015042904
▲透過Vectra 3D 電腦模擬輔助系統可以模擬出術後的胸型以正面、45度側面、正側面、平躺、以及穿衣後的樣子

點選電腦中內建了常用的義乳品牌,不同大小與型號的義乳可以模擬出術後的胸型以正面、45度側面、正側面、平躺、以及穿衣後的樣子,由各個面相檢視選擇是否合宜。每個人兩邊的乳房不免有些差異,果凍矽膠的選擇也可能兩邊不一樣,也是模擬時應注意的。臨床判斷是以乳房寬度作為依據。原則上,選擇的果凍矽膠直徑與原來的乳房寬度不宜差距過大,太大與太小都不適合。而不同的果凍矽膠高度當然術後外形也不一樣,可依據適合的型號與個人的喜好來做選擇,才能達到醫師與個案皆滿意的結果。

手術的切口可以選擇腋下、乳暈旁以及乳房下緣。會左右個案選擇的因素很多,需要的傷口大小(疤痕的長短)、個人的穿衣習慣(穿無袖的衣服露出腋下的疤痕)、是否有蟹足腫的體質(疤痕肥厚)等等。在過去果凍矽膠未合法前,隆乳手術是植入生理食鹽水袋,加上內視鏡的幫忙,約2.5至3公分的腋下切口已足夠,選擇腋下傷口的個案很多。

而一體成型的果凍矽膠開放使用後,個案的選擇悄悄改變了,果凍矽膠需要的手術傷口略長,體型較瘦小的女生,腋下的疤痕相對更顯而易見,但乳房下緣與乳暈旁的手術切口可以略小一些,反而漸受青睞。在筆者的門診中,已不乏年輕女生主動表示希望選擇乳房下緣的傷口做手術,為了讓術後疤痕更不明顯,醫師也會將疤痕位置作固定,以藏在皺摺處,至於乳暈旁的疤痕隨著時間也多可漸漸淡化而不明顯,但是僅適合乳暈較大的女生。

果凍矽膠可置於乳腺下、胸大肌下或雙面複合式空間置於胸大肌下或雙面複合式空間之果凍矽膠外有肌肉的覆蓋,較不易摸到,也可以減少乳房邊緣水波紋的產生;而果凍矽膠置於乳腺下則可減少疼痛感,果凍矽膠也較不會隨肌肉的活動而受到牽引。但不適於過瘦的個案。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術前與醫師討論才能做出座適合自己的決定。

整體而言,一次隆乳手術需要的手術時間約2至3小時,術後,待麻醉清醒與恢復後即可回家休息。術後維持美麗的祕訣在於需要自行在家照護,醫師與護理人員會指導相關的術後按摩,每天花一點點時間照顧它,美麗才能一直與妳相伴。

本文授權自長庚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