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位於臉的正中央,它的形狀、高低、大小將影響臉部整體給人的第一印象,故大部分的人們皆渴望能擁有精緻立體的鼻型。而對鼻部缺陷的病人而言,則是想要有個正常的外表、清楚的輪廓與形狀。筆者以鼻整形(隆鼻)及鼻重建為志業。鼻整形的目標是讓有鼻部缺陷的病人,外觀恢復正常,看起來好看且呼吸正常,而不是只得到單純的醫治而已。而對於尋求鼻部美容的人,期望能達到他們所追尋的極致美麗。

凝視病人的輪廓,是所有鼻部整形中最重要的步驟,亦是最決定性的開端。醫師透過視覺上的仔細檢視、拍照並記錄每個觀察到的細節,反覆思量,定下完整的術前計畫,還給病人一個合適的外觀。然而,好的手術結果不光只是單純手術技巧,而是要配合術前謹慎的評估和雙向的密切溝通,才能讓結果更加地趨近完美。美容和鼻部重建手術是相輔相成的,藉由對解剖構造的徹底了解及對美麗的精確掌握,還給患者鼻部最重要的兩個功能:呼吸和美觀。

2015042901

在美容隆鼻及鼻整形方面則有構造式多段式隆鼻和全自體肋骨軟骨隆鼻。所謂的構造式多段式隆鼻指的是,在鼻樑部分採用I型的人工鼻模進行鼻樑及山根的增高術,材料上可用卡麥拉或矽膠;此外利用自體的鼻中隔軟骨和耳軟骨進行鼻頭的雕塑,這樣的多段式及混合材質的隆鼻手術,不會面臨自體材料不足的窘境又可以避免因L型人工鼻模壓迫鼻頭產生皮膚受損的後遺症。

如果是多次鼻整形或是不想要有人工材質在身體內的人,可以考慮採用全自體肋骨軟骨隆鼻。自體肋骨軟骨隆鼻可能產生包括軟骨彎曲及胸口疤痕等問題,針對自體肋軟骨隆鼻最怕的肋軟骨彎曲變形問題(發生機會從1~50%不等),本院更自行研發了「內嵌式自體肋軟骨移植」,不但降低了發生自體軟骨彎曲的機會,也大大提升了隆鼻及鼻整形後的效果,減少術後的調整率。這篇文章亦被刊登在整形外科界最好的期刊「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表示此發明已獲得世界級的認可。

而在鼻重建上,因為鼻子缺損的特異性而有各種不同手術可選擇,其複雜度和所需要的時間都不同。如果是最複雜最困難的全鼻重建,手術需分成4~6個階段去完成。第一階段是利用病人的前臂自由皮瓣進行8小時的顯微手術以做出鼻子的內皮和地基。大約等1~2個月自由皮瓣穩定後才進行第二階段。此時利用前額皮瓣做出鼻子的外皮,同時還需要利用自體軟骨做出鼻子的內部支撐架構去維持皮瓣的形狀。其後還需要兩個階段(中間階段及分割皮瓣階段)來完成複雜的鼻重建手術。等到所有皮瓣穩定後的數月,進行最後幾個小階段,利用雕刻手術做出鼻子的精緻外觀,讓鼻子呈現出應該有的凹陷感和突出感,整個全鼻重建手術的過程約6~8個月,過程非常的辛苦,但是最終期許能達到讓醫師與病人皆滿意的結果。

從零到一是最困難的,從沒有到全有是每一個鼻部缺損的病人所最需要的,鼻重建的病人不在乎手術的時間及次數,只求醫師能還給他一個正常好看的鼻子,我們就有快樂的病人和快樂的醫師。

本文授權自長庚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