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末期的王先生坐在客廳椅子上發呆,他聽說吃了醫師開立含嗎啡(鴉片類)的藥物日子久了會上癮,但不吃止痛藥又痛得無法忍受,讓他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疼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是癌症末期病患常見的症狀,「疼痛」不是病,但卻會牽引著個人的情緒與日常活動,如果病人的疼痛無法得到有效的緩解,會覺得更無助、憂鬱,甚至嚴重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目前的疼痛指數(0-10分)主要是由病患自行評估,0分是完全不痛,1-3分為輕度疼痛,4-6分為中度疼痛,7-10分為嚴重疼痛。通常醫生會依據疼痛指數,給予不同強度的藥物治療,其中,嗎啡、吩坦尼等成分藥物,是專門緩解中度及嚴重疼痛的藥物,分別屬於第一級、第二級管制藥品,須依照醫師開立處方正確服藥。

依據「管制藥品管理條例」規定,國內第一級及第二級管制藥品,只能由衛福部食藥署管制藥品製藥工廠(以下簡稱管制藥品製藥工廠)提供,以源頭管制的方式避免藥物流用。近年來,為了因應醫療需求及提昇國人醫療品質,管制藥品製藥工廠持續製造、引進各種新成分及新劑型的產品,如錠劑、液劑、注射液、貼片及口頰溶片等,提供醫療單位針對病患所需給予最適切的治療。

一般癌症病患對嗎啡類的管制藥品有誤解,很怕上癮,所以縱使醫師開給他,還是咬著牙忍著痛,不敢使用。食藥署提醒您,使用管制藥品一定要遵照醫生吩咐正確使用,並定時跟醫師討論病情及疼痛感受,就能避免藥物成癮問題,有效緩解疼痛,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本文授權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回覆 # 1F
    2022-12-28 09:30:0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what channel is the race on today

    回覆 # 1F
    2022-12-09 10:13:5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7 19:37:4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41:05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