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張先生最近因為腰痛,經檢查出有腎結石,聽說有不必開刀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可以治療,到底張先生的結石能不能用此高科技的碎石術呢?

A:台灣也是結石好發的地方。根據研究,台灣人口中有9.3%於一生中曾受過尿路結石的折磨,所以結石治療是泌尿科中相當重要的課題。

通常小顆結石(在0.7公分之內)很容易出現厲害的腎絞痛情形,這時只要多喝水,再加上服用醫師開的止痛藥或平滑肌鬆弛劑,在二個星期內有八成的結石就能有效排出體外。但是,若結石造成尿路阻塞,甚至引起腎臟嚴重水腫時,或太過劇烈的腎絞痛,連藥物都無法止痛時,或是嚴重出血或發炎時,這時就要考慮進一步的手術治療。

用體外震波碎石術適用對象,最常見的是小於二公分的腎臟結石者,第二是阻塞不嚴重,也沒有腎水腫的輸尿管結石,如果輸尿管結石已經造成阻塞及水腎症時,表示結石卡得很緊,這時體外震波的成功率就不及25%了;如果腎結石大於2公分時,應先做經皮膚腎截石術,將大石頭化成小石頭再吸出或夾出體外,如果仍有些殘留的小石,可以再配合體外震波碎石來合併治療。

腎臟鹿角狀結石,通常先利用經皮腎截石術將結石擊碎取出,如果結石仍然清不乾淨時,再配合體外震波碎石術來徹底除石;如果結石沒有引起嚴重的腎水腫時,可以考慮放置雙J型導管於輸尿管中,再做體外震波碎石術來治療。

再者,病人的狀況或體力皆不好時,不適合麻醉也無法負擔長時間經皮腎的手術時,可以利用放置雙J型導管合併體震波碎石術來治療。體外震波碎石治療不需要麻醉,只要一些止痛劑就可施行治療,在門診就能處理,對病患來說比較方便且無傷害,安全性較高。

體外震波並不是萬能的碎石術,有些結石是無法利用體震波來治療,例如結石太大(大於2公分),或是結石的遠側端有阻塞,如腎盞憩室中的結石因為出口小,就算打了也沒有用,無法將結石排出;另外,輸尿管狹窄、腎臟出口狹窄等都不適合做這類治療(因為結石排不出),這時就要先將狹窄的問題處理之後,才能真正治療結石。還有,病患若很容易出血,或無法平躺時,也無法使用;此外,體重超過130公斤,由於無法定位瞄準結石位置,也不適用。

體外震波碎石術由於只施行十幾年而已,目前是無法看出長期的併發症,但短期的併發症有血尿,皮膚瘀血,皮下瘀血,腎臟夾膜下血腫,有些人甚至要緊急輸血以穩定血壓或輕微高血壓;而腎臟外傷的現象是很少見。

體外震波碎石術可說是結石治療史上的一大創舉,但是並不是所有的結石或病患都適用,民眾可別將它視為唯一方法,最好和醫師溝通討論,針對自己的病情,再施以最合適的治療。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3 17:45:47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07:25:1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0:55:4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Fo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1:12:4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09:08:28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06:00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