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5 月 21 日 ,

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師去年針對大同高中林冠儀選手的個人傷害,擬訂治療計畫,配合比賽備戰,使其獲得2014年國際少年運動會四面金牌的豐碩成果,因此,臺北市立大同高中體操隊進一步與本院物理治療中心合作,我們以9位物理治療師為該團隊建立「隨隊競技物理治療」模式,從訓練期間即參與訓練計畫,在比賽的期間提供選手們賽前熱身計畫、賽後運動按摩消除因疲勞或心理因素而引起的痠痛,緊急運動傷害的處置與包紮,使選手得到完整照護得以安心,專注爭取佳績。

這樣的合作模式,在今(2015)年4月25到30日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得到顯著的成果:臺北市立大同高中體操隊在體操項目40面金牌的競賽中,交出了13金5銀8銅的超水準成績單,比去年9金6銀7銅的成績,明顯成長,且前來「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接受進一步治療的選手,更是在比賽中奪下了9面金牌。

大同高中體操隊原本即為孕育國家亞運或奧運奪牌選手的重要基地,今年最高榮譽的背後,有著強力的白色後盾。體操選手歷經長期的訓練與準備,難免會產生肌肉疲勞或是受傷的情況,臺大醫院物理治療中心不僅僅是在賽場上支持,競技物理治療師更加入校園中選手的培訓階段,第一時間瞭解運動選手生理與心理狀態,透過物理治療的專業介入,即時提供預防貼紮與緊急傷害處理,幫助教練與選手自己即時掌握自身狀況,或是藉由動作和影像分析,協助教練調整訓練內容的質與量。

競技物理治療師們拉近了體育與醫療的距離,大幅降低選手因傷害而無法參賽的遺憾,強化訓練能量,建立起讓運動員安心健康的訓練環境,在先進國家的運動代表隊,往往都有隨隊的物理治療師,幫助選手們訓練、比賽、奪金。我們也開始這樣的努力,希望能幫忙更多的選手,這次大同高中選手的表現,說明了選手、教練與競技物理治療師合作是奪牌的最佳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