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孔其實就是毛囊的開口,是每個人都有的正常構造。毛囊的結構體裡,除了毛髮之外,還有會正常剝落的角質以及持續分泌的皮脂,這些聽起來像是代謝廢物的東西,事實上有著不可取代的功能,例如皮脂腺所分泌出來的皮脂質,會經由毛孔分佈到鄰近的皮表,可以在皮表形成自然的脂質障壁,防止皮表水分散失。 那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毛孔變得明顯呢?

毛孔粗大的先天不足區

基因:基因是最主要造成毛孔粗大的第一大元兇。毛孔天生粗大的人,通常是毛孔的角質層沒有乖乖脫落,形成角栓卡在毛細孔的出口處,很容易就造成毛囊開口阻塞,毛孔一阻塞,裡面的皮脂及角質逐漸累積,便會造成毛囊腔腫大,連帶把毛細孔撐得明顯,累積的物質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粉刺。如果粉刺在被撐大的毛孔中探出頭來,可是又出不來,暴露在空氣中的皮脂經過氧化變黑,就是我們所說的黑頭粉刺。此外,毛孔的大小與否,與毛孔周邊的結締組織關係密切,長期被撐大的毛孔,周邊的膠原蛋白跟彈性蛋白會逐漸變性,失去原本可以繃緊毛孔的作用,於是被撐大的毛孔久了,就算移去內含的粉刺,一樣會留下大大的孔洞。

性別:男生進入青春期後,因為雄性素荷爾蒙的刺激,毛細孔裡面的皮脂腺分泌較為旺盛,也就是在先天上,男生比較容易累積粉刺物質在毛囊裡面,如果沒有適時被排出,接下來就是看到粗粗的毛細孔了。

老化:隨著年齡增加,毛孔周邊的結締組織不僅僅生產量會減少,維持皮膚彈性與回彈力的品質也會打折扣,於是繃緊毛孔的功能逐漸變差,原本不明顯的毛細孔,隨著時間過去,便一個個冒出頭來跟大家說哈囉!

 

毛孔粗大的後天失調區

清潔:毛孔阻塞是造成毛孔大的原因,對一個先天角質代謝很正常的人來說,照理應該不會毛孔阻塞,不過如果因為沒有做好清潔的工作,讓表皮的代謝廢物「卡」在毛孔上,不管是汗水、髒污、外用化妝品、保養品或是毛囊內的皮脂角皮,一樣會造成管路不通,導致孔哥哥孔姐姐來報到。

作息:門診經常見到許多毛孔粗大或是痘痘很嚴重的病人,仔細一問,多半有生活作息不正常,包括熬夜、飲食時間不定或者暴飲暴食、缺乏規律運動等等。雖然荷爾蒙失調可以是先天的原因,但後天的生活作息不正常,包括飲食不定時不定量,或者長期熬夜,對身體都是一種無形的壓力。身體面對壓力時,為了要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會設法增加腎上腺皮質素及雄性荷爾蒙的分泌,體內荷爾蒙激素的變化會導致皮脂的分泌上升,增加毛囊排除代謝廢物的負擔。

陽光:皮膚科醫師常常會告訴你:「陽光是青春的殺手。」雖然陽光是萬物能量的來源,人類身體所需要的可用的維生素D,也需要透過皮膚暴露陽光來幫忙生成,但是過多的曝曬,會使真皮層的結締組織產生變性,變性的結締組織無法維持其原有的功能,皮膚變得鬆弛沒有彈性,皺紋便赤條條地顯露出來;毛孔邊的結締組織一旦遭到破壞,就會像老化的皮膚一般,失去彈性,露出大大的毛孔。

化妝及保養:愛美已經是國民運動,所有愛美人士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所有能用的招數,管他有效沒效,先試試看再說,雖然大家身體力行,但是卻常常忽略了過猶不及的道理,皮膚有自己正常的代謝能力,過多的保養品及化妝品,對肌膚來說都是負擔,特別是內含致粉刺性物質的保養品,容易造成毛孔阻塞,讓自己的毛孔變得更加粗大。

另外,經常化妝的人,常會落入「深層清潔」的迷思,認為一定要用卸妝油來徹底卸妝,常常忽略了卸妝油也是油,雖然靠著乳化劑與水結合後可以把臉上的粉給洗淨,但是卸妝油油溶的特質使得它可以「深層進入」毛孔中,如果與水的作用時間不夠,便會留在毛孔裡面,成為另一個阻塞毛孔的元兇。

擠粉刺:為了與粉刺有著不共戴天之仇的憤怒,孔哥孔姐們推、擠、扭、捏,十八般武藝全使出。妙鼻貼、青春棒幾乎已是必備用品,磨砂膏當成保養品猛塗狂擦,待氣力耗盡,回首已是滿臉疤⋯⋯。過度及不合適的方法去除粉刺,常只是貪圖一時之快,看到白白黃黃的粉刺被弄出來,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成就感,然而這一類的方式,常常導致毛囊發炎,硬擠出粉刺所形成的皮膚撕裂傷口不平整,以後便容易留下疤痕。不但原本的毛孔粗大沒有解決,還留下許多痘疤⋯⋯。

在細數了毛孔粗大的八大罪狀後,相信孔哥孔姐們終於發現,原來小小的毛細孔,也有這麼多學問。不過大家最想知道的,還是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夠把它們給搞掉呢?下面我們就根據上列八大罪狀,仔仔細細的研究解決之道。

 

毛孔粗大的八大罪狀解決之道

 

一、先天性

1. 基因

針對這天生的首要罪狀,當然是不可以去怪爸爸媽媽啦!天生體質上毛孔角質沒有正常代謝脫落所造成的毛孔粗大,可以使用下列方法來改善:

使用酸類產品及其衍生物:

  • A酸、A醛、A醇

維生素A酸及其衍生物的製劑應用,是皮膚科學近 1、20 年來臨床上相當顯著的大躍進。A酸製劑不但具有使角質代謝脫落正常化的功能,還能夠降低皮脂腺的分泌,從而抑制毛孔內痤瘡桿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或P.acnes)的生長,並減低皮膚發炎的情形。不但可以讓毛細孔上的角栓脫除使得毛孔縮小,還可以治療青春痘/痤瘡,絕對稱得上是皮膚科界的明星用藥。不過缺點是使用上容易有刺癢脫皮的情況,對某些人來說是相當大的困擾。

  • 杜鵑花酸

杜鵑花酸的功效與A酸類似,同樣可以幫助移除毛孔角栓,使毛孔角質代謝正常化,因此也具有消除粉刺的功能,不過缺點跟外用A酸一樣,都容易有發紅、刺癢、脫皮的情形。

  • 果酸(甘醇酸、乳酸、酒石酸、蘋果酸……)

與A酸及杜鵑花酸相比,果酸去角質及使角質代謝正常的能力較慢,相較之下較為溫和,且部分果酸也具有保濕滋潤的功效,因此低濃度的果酸不被認為是藥品而是保養品,較不易造成像是A酸或杜鵑花酸所引起的脫屑,不過初期使用的刺癢感卻是不輸給兩位前輩。

  • 水楊酸

水楊酸跟前列幾項酸類前輩們一樣,可改善角質代謝異常的情形。由於它優異的脂溶性,得以深入毛囊內,促使深部角質代謝正常,對於移除深層粉刺有卓著的功效,進而改善粗大毛孔。

 

2. 性別

男性荷爾蒙與皮脂腺的分泌,呈現正相關的情形,也因此男性在進入青春期後,粉刺與毛孔粗大的問題困擾較女性為多。但是性別是爸爸媽媽給的,解決之道當然不是去修正染色體的錯誤,把自己弄成東方不敗,而是培養正確的觀念,對症下藥,例如前段所提的A酸製劑,具有抑制皮脂腺分泌的功能,就是很好的解決之道。三老化老化所造成的毛細孔周邊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等結締組織的變性與功能退化,可以藉由以下方法改善:

  • A酸製劑

外用的A酸製劑,可以促使毛孔周邊的結締組織再生及重組,回復原有毛孔該有的彈性,這迷人的回春功能,改善因年齡所導致的毛孔粗大,讓A酸在多重的功能中再下一城。

  • 保濕產品

適當的保濕產品(如玻尿酸、膠原蛋白製劑),可以使得肌膚看起來變得光滑有彈性,同時飽滿的真皮可以讓毛孔看起來較小,不過這是治標的方法,無法長久維持。

  • 雷射及脈衝光

柔膚雷射(碳粉雷射、黑娃娃雷射)

著名的柔膚雷射,因為需要在臉上塗抹碳粉小顆粒,讓這些碳粉粒進入毛孔後,再利用波長 1064nm 的雷射做選擇性的光熱解效應(selectivephotothermolysis),讓碳粉吸收雷射能量產生微爆,造成的熱能刺激毛孔周圍膠原蛋白增生,進一步促進毛孔變小,一般來說,進行數次療程後就可以見到改善。它有個可愛的名字叫做「黑娃娃雷射」,因為塗滿碳粉的臉黑黑的像個小黑人,讓人在打完之後有煥然一新的期待。

  • 脈衝光

脈衝光稱得上是皮膚科界的大紅人,它作用的原理是透過光熱作用(photothermal effect),經由熱能產生刺激真皮層膠原組織重組增生,同樣可以達到縮小毛孔的功效。

  • 磁波光

磁波光結合了脈衝光跟傳導式電磁波,作用同樣是透過促進真皮層的膠原組織增生,來改善毛孔粗大。

 

3. 老化

隨著年齡增加,毛孔周邊的結締組織不僅僅生產量會減少,維持皮膚彈與回彈力的品質也會打折扣,於是繃緊毛孔的功能逐漸變差,原本不明顯的毛細孔,隨著時間過去,便一個個冒出頭來跟大家

 

二、後天性

 

4. 清潔

適當的清潔,可以避免毛孔阻塞。一般毛孔粗大的孔哥孔姐們,常有毛孔清不乾淨的疑慮,於是偏好洗淨力特強的清潔用品,特別是洗完臉後那種澀澀的感覺似乎才是王道。其實會讓臉洗完有這種澀感的洗面乳/ 露/ 皂,常常是偏鹼性的產品,對於原本弱酸性的肌膚來說,不但容易刺激,也因為移除過多的皮脂膜,導致皮脂腺代償性地增加分泌,這麼一來會讓孔哥孔姐們覺得皮膚容易出油所以更加勤洗,進入萬劫不復的惡性循環中;二來使得粉刺的來源成分增加,更容易讓皮脂累積在毛囊內,完全是事倍功半的作法。

正確的作法是:選用與肌膚酸鹼值相近的弱酸性產品,每天溫柔地搓揉及按摩臉部,然後用溫水清洗。其實,你的臉真的沒有那麼髒,毛孔也不像馬桶,非得要強鹼才清得乾淨。

 

5. 作息

維持正常的作息絕對是抵禦毛孔粗大的最基本要求:

  • 充足的睡眠

足夠的睡眠讓你的荷爾蒙分泌循規蹈矩,皮脂的分泌才會正常。

  • 正確的飲食

攝取足夠的飲水以及足量的蔬菜水果,可以讓皮膚看起來水嫩飽滿,也可以避免皮膚炎的發生。

  • 規律的運動

規則運動使人心情愉快,可以避免落入熬夜或暴飲暴食的暗黑世界裡,從而影響皮膚外觀。

 

6. 陽光

陽光所帶來的外因性老化,絕對不輸年齡所帶來的內因性老化,兩者同樣使得毛孔周圍的結締組織功能不佳,露出明顯的毛細孔,還好我們有對付陽光的多項利器:

  • 防曬乳液

選擇適宜的防曬乳液來阻隔陽光的傷害是再聰明不過的事情,不過仍有幾個重點需要注意。

除了防止紫外線B光 UVB 的防曬係數(一般建議 SPF 需選用大於 15 的產品)外,還需有標示防止紫外線A光 UVA 的係數(一般認為 PA++ 以上較佳)。

正確的擦拭方式除了需足量均勻塗抹外,還需要在 2 到 4 個小時內再行補充,才能完全發揮防曬的功效。

避免選用含有致粉刺性物質的防曬乳液,這個部分可以與你的皮膚科醫師討論,請他/ 她幫你判定該防曬乳液是否適合給不希望粉刺毛孔粗大的你使用。

  • 遮陽帽、陽傘

直接把陽光擋在外面既直接又有效,建議選用帽緣較寬者及透光度較低的陽傘。當然更聰明的方法是避免跑到大太陽下。

 

7. 化妝保養品

首先要檢視你的化妝品及保養品, 是否已經超過了你的肌膚所能負擔, 非必要的用品, 越少越好。避免使用到會導致粉刺的產品。另外一定要破除一個迷思,就是利用卸妝油來把粉刺藉油溶的方式給除去。粉刺不是只有油,它還有角質蛋白等老化代謝物質及廢物堆積其中,單單靠卸妝油是絕對不會把粉刺「溶」出來的。油溶性的卸妝油反而更容易累積在毛囊腔內,進一步導致粉刺變大,毛孔變大。

 

8. 擠粉刺

刺擠粉刺是一時的快感,過沒多久毛孔又會再回復成原來的大小,原因是導致粉刺的原因沒有被解決,把粉刺擠掉只是治標,真正要治本,需要選用去粉刺的A酸及杜鵑花酸等產品。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4-01-04 07:39:14 發表

    Everything is very open and very clear explanation of issues. was truly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3-01-13 05:19:2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3 00:14:43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28 03:06:14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sigma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6:55:0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Selcuk-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17:27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回覆 # 1F
    2022-12-04 04:43:5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