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中常會聽到高血壓的患者擔心,一旦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是不是就一輩子離不開它們了?這些藥物吃太久會不會對身體不好?或是認為“90加年齡”是一個人可以接受的收縮壓,因此遲遲不願接受藥物治療,或者是偶爾量到血壓太高再吃一顆藥。這樣的做法到底好不好呢?

有關高血壓的治療現況有一個有名的半數法則,那就是只有一半的民眾知道自己有高血壓,其中只有一半的人願意好好治療,更糟的是醫師通常只治好了這當中一半的人。換句話說,高血壓的患者能夠控制好血壓的只有不到四分之一。這項統計十多年前在美國提出,直到今日仍然適用,不論是國外或是國內都是如此。

去年在美國發表了現階段高血壓治療的準則(JNC VII) ,將高血壓的危害做了更進一步的說明。一般而言,血壓在120/80毫米汞柱以內是正常的,血壓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上就算高血壓,介於這兩個標準之間的稱為“前高血壓”,必須積極地進行飲食、運動以及生活方式的調整來控制血壓。這項定義不計年齡,換句話說,不管年紀多大,只要血壓過高都需要治療。甚至認為只要年紀夠大,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會有高血壓。

根據研究,血壓每增加20/10毫米汞柱,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就增加一倍。不論是年輕人或是老人,只要血壓超過120/80毫米汞柱以上,就可以從降低血壓獲得好處。特別是糖尿病或是慢性腎病患者,更應該將血壓降低到130/80毫米汞柱以下來避免或減緩腎病變的發生。這也就是說,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物不但不會傷害腎臟,反而是保護腎臟最重要的關鍵。

日前參加一個關於高血壓治療的研討會,會後由所有與會的醫師進行投票,來了解目前國內醫師如何選擇降血壓藥物。統計結果以鈣離子阻斷劑最受青睞,超過半數的醫師選用它們當做一般高血壓治療的起始藥物。這與美國準則當中建議使用利尿劑來治療大不相同,也反映了不同的人種可能適用不同的藥物。統計結果也發現,多數病患需要用到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藥物才能達到理想的血壓,在糖尿病患者甚至要使用到三種以上。有趣的是會中有人提到,如果醫師自己得了高血壓會開什麼藥給自己?聽到後不覺莞爾。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8 19:09:52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92 news

    回覆 # 1F
    2022-12-24 17:31:41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3:02:5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7 16:01:01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11:3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