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5 月 29 日 , , ,

做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容易得心臟病或中風,美國疾病控制中心 (CDC) 有答案。調查發現,批發業的員工有 2.9% 機率可能引發心臟病或中風,佔排行榜第一名,至於風險最低的是金融與保險業,只有 0.8%。

這項調查以 2008 年到 2012 年全美國健康調查的資料為範圍,針對 55 歲以下年齡層估算心臟疾病的比率,研究者也研究無業者與各行各業就業者之間的差異。整體來說,服務業與藍領階級比起白領階級的風險較高。除排名第一的批發業外,接著是公務員、「管理、支援服務業及廢棄物物管理與整治業」及運輸與倉儲業。「管理、支援服務業及廢棄物物管理與整治業」分類包含兩個部份,前者是一般服務業、保全等,後者比較集中一點,主要是針對廢棄物處理相關行業。

而風險最低的金融與保險業之外,次高的是媒體資訊業,包含媒體、出版、通訊業等,再次之是教育服務。不過加計年齡與性別因素,「管理、支援服務業及廢棄物物管理與整治業」排名就成了第一。另一個排名也竄到第一的是住宿與餐飲服務業。

再以無工作為比較,1.9% 勞工曾經歷過相關疾病,次高則是待業人員的 2.5%,最高的則是非勞動人口的 6.3%,這一群人包括已經停止找工作的人、家庭主婦、學生、退休及失能者。

CDC 表示,噪音、工作壓力、二手菸、工作不安全感及輪班工作,都是職場上較易引發心臟病的因素。

延伸閱讀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