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03 日 , , , , ,

又到高唱驪歌、離情依依的畢業季節,也是謝師宴的旺季,不過謝師宴常常一攤接一攤,一般10道菜的中式桌餐,一餐下來1人至少吃下1,600大卡;或者大塊魚肉主菜的西餐,熱量也有約1,200大卡;若是歐式自助餐,一餐熱量更高達2,000到3,000大卡,對於一位輕度活動、體重60公斤的老師而言,光是一餐謝師宴吃進的熱量就接近、甚至超過一天所需,倘若一位老師教導5個班級,一天吃一次自助餐式的謝師宴,5天就可能增加0.8~1.5公斤的體重。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3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18~64歲的老師有33.5%體重過重或肥胖,男老師體重過重或肥胖比例高達52.0%,女老師達25.6%。國民健康署呼籲學生與家長舉辦謝師宴感謝老師之際,應考量老師的健康,避免選吃到飽的餐廳,並掌握多蔬食、選低脂、選無糖、分享吃等要訣辦理謝師宴,國民健康署分享「敬師健康吃五要訣」,讓學生敬師之餘也一同照顧老師的健康:

一、減熱量,八分飽即止

在選擇謝師宴場所時,避免選擇吃到飽的餐廳,建議選擇點菜或一人一份定量的餐廳,並以每餐八分飽為原則。

二、多蔬食,美味又健康

點菜與夾菜時,多選擇高纖及當季新鮮食材,增加蔬菜的攝取以取代肉品,挑選2道以上的蔬菜菜餚(蔬菜佔該道菜餚量一半以上者)。

三、選低脂,清爽無負擔

減少食用高脂食材及加工食品,儘量選擇清蒸、川燙等烹調方式,或少油炸、油淋、勾芡作法,湯品也以清湯為主,可選擇熱量較低的瘦肉湯、雜菜湯等取代濃湯,比較不容易造成健康的負擔。

四、選無糖,解膩不增胖

飲料的選擇應選擇白開水或無糖飲品,例如不加糖的水果茶、花茶、黑咖啡等,可減少熱量攝取。

五、分享吃,感情不會散

點餐時應先評估套餐份量,若套餐份量較多,建議可採多人分食,選擇一份套餐再加點1-2道生菜沙拉或半葷素的前菜及湯品,並以水果取代附餐的甜品蛋糕,與老師、同學分享吃,在享受美食的當下也享受一起健康同樂的氣氛!

六、飯後散步

謝師宴後也可邀請老師與同學們一起散散步,同遊校園與鄰近公園,或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走路到下一站上車、或提早一站下車,不僅增進彼此情誼、也可增加身體活動量並消耗熱量。

七、平時走路

除了謝師宴後的熱量消耗,也別忘了平時也要多走路,國民健康署提醒您,每天運動15分鐘(每週約90分鐘)可以減少14%總死亡、10%癌症死亡及20%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並延長3年壽命。建議將運動融入生活中,例如上下班(學)通勤時間與中午休息時間分段進行,每次15分鐘分2次或是每次10分鐘分3次完成,只要每天持之以恆,不僅多餘的熱量能夠迅速消耗,健康體能也會大大地提升。

八、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

歡迎同學可與老師結伴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利用揪團減重,常保情誼永續,大家一起幫老師健康加分。

另外,若有任何健康體重管理相關問題,可透過免費諮詢專線3管道:一般市話直撥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功能,或手機通訊軟體LINE(ID搜尋輸入0800-367-100),即可以由專業人員提供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服務。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8 08:01:38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live horse racing on tv today

    回覆 # 1F
    2022-12-24 17:33:43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7:56:5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Odemis-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05:28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3 23:12:58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