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先生正在享受麻辣火鍋之際,不小心嗆到,連續咳了十幾次,甚至咳到眼淚都流下來了,到化妝室梳理時,往鏡子裡一看,嚇然發現右眼眼白處出現一片血紅。心想,難不成是咳到眼睛出血了。到底嚴不嚴重呢?會不會引起其它的併發症呢?

其實,像林先生這種現象,就是所謂的結膜下出血,表示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並造成出血。結膜位於眼球的前方,從角膜的邊緣開始,一直到眼瞼內緣,以三百六十度的方式將眼球的前表面與眼皮隔離。當眼皮不斷上下眨動時,提供了無阻礙的潤滑表面,位於其下的微血管則負責眼球前部的營養,當微血管破裂時,滲出的血液就被局限在結膜與眼球之間,造成急性紅眼。

由於結膜下出血的位置在眼球的表面,患者很容易自行發現,其臨床的表徵就是在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讓人怵目驚心,造成患者的恐慌。一般是沒有症狀,病患在發生結膜下出血的時候,通常是毫無知覺,僅少數會感到一陣輕微的刺痛,之後就發現眼白部份一片血紅,而且視力不會因為出血而有任何影響,所以,大部份的結膜下出血都是在照鏡子時才發現。

雖然結膜下出血導致眼白一片血紅的症狀常引起病人的恐慌,但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的病人都沒有特定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有時候經由病史的詢問,少數病人曾經有劇烈咳嗽、嘔吐、或用力解便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合併眼球外傷的結膜下出血,必須詳細檢查,排除鞏膜裂傷或眼球鈍挫傷的合併症。若是反復發生的結膜下出血,很可能會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相關,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血液方面的疾病。

針對結膜下出血,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通常會在7-12天內自行吸收,但在吸收的過程中,血塊會散開來,顏色也會由血紅色轉為黃棕色,這點要先讓病人知道。但是,若屬於反覆發作的結膜下出血,就必考慮有無合併其他全身疾病的可能。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患者,應暫停改戴鏡框式的眼鏡。

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眼球意外碰撞、劇烈咳嗽、嘔吐,若有便秘情形,要多吃水果蔬菜,或請醫師開立軟便劑。若是高血壓,糖尿病引起的結膜下出血時,要特別控制血壓及血糖。結膜下出血僅是造成紅眼睛的其中一種原因,其他常見的原因尚包括急性結膜炎、急性青光眼、虹彩炎等,一旦有紅眼睛時,請找專科眼科醫師詳細檢查,找出紅眼的原因,及時治療才是。

何謂結膜下出血?

所謂結膜下出血,簡言之就是在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造成出血。結膜位於眼球的前方,起始於角膜的邊緣,終止於眼瞼內緣以三百六十度的方式將眼球的前表面與眼皮隔離,當眼皮不斷上下眨動時,提供了無阻礙的潤滑表面,位於其下的微血管則負責眼球前部的營養,當微血破裂時,滲出的血液就被局限在結膜與眼球之間,造成急性紅眼。

由於結膜下出血的位置在眼球的表面,患者很容易自行發現,其臨床的表徵就是在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讓人怵目驚心,造成患者的恐慌。

結膜下出血的症狀

在發生結膜下出血的時候,通常是毫無知覺,僅少數會感到一陣輕微的刺痛,之後就發現眼白部份一片血紅,視力不會受到出血的影響,因此大部分都是在照鏡子時才發現。

那些情況易導致結膜下出血?

雖然結膜下出血導致眼白一片血紅的症狀常引起病人的恐慌,但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的病人都沒有特定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有時候經由病史的詢間,少數病人曾經有劇烈咳嗽、嘔吐、或用力解便的情形。

合併眼球外傷的結膜下出血,就要特別小心,必須詳細檢查,排除鞏膜裂傷或眼球鈍挫傷的合併症。若是反復發生的結膜下出血,很可能會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相關,如高血壓、糖尿病、或是血液方面的疾病。

結膜下出血如何治療

針對結膜下出血,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通常會在7-12天內自行吸收,但在吸收的過程中,血塊會散開來,顏色也會由血紅色轉為黃棕色,這點要先讓病人知道。但是,若屬於反覆發作的結膜下出血,就必考慮有無合併其他全身疾病的可能。

結膜下出血如何預防

避免眼球意外碰撞

避免劇烈咳嗽、嘔吐

若有便秘情形,請多吃水果蔬菜,或請醫師開立軟便劑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