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不同,正常人有的每天三次,有的每週才三次。一般而言,若排便次數每週少於三次,排便時需費力才能解出一些顆粒狀,或較硬的大便,或排便後仍有解不乾淨的感覺,就可可能有”便秘”的問題”了。

便秘最常見的原因是大腸的蠕動功能不足,而結構上並無異常,就是所謂的”單純性便秘”,常見於(1)濫用瀉劑或灌腸者引起排便韻律不正常。

(2)老年人、體弱者、長期臥床者、妊娠、腹水、肺氣腫等,此時腹壁鬆弛、腹壓降低、影響大腸的收縮力。

(3)工作繁忙、肛門疼痛或如廁不方便而常常壓抑排便者。

(4)不吃早餐或不吃含纖維食物者。

這些患者的治療則是適量的早餐以刺激”胃結腸反射”,上班前或上學前一定先上廁所,一有便意馬上如廁。飲食方面應該多吃些含纖維食物及水果,充分的飲水、早餐空腹時飲用冷開水、冷牛乳、冷果汁。鼓勵病人做仰臥起坐或腹部按摩以增加腹壁肌肉的收縮力。必要時可使用軟便劑或刺激腸壁蠕動的藥物來治療。對老年人,長期臥床者或有精神及患者可用塞劑直接刺激腸黏膜引發排便。

因大腸過敏而造成痙攣性收縮也會有便秘,這類病患可使用大便軟化劑或使大便體積增大的藥物達到腸內容物流動化進而刺激腸道蠕動達到排便的效果。食物上則應多吃小麥、糙米、穀類的皮、強力調味品的食物則少吃以避免刺激腸道發生更嚴重的痙攣,造成便秘更形惡化。日常生活應避免過勞,睡眠不足及心理壓力。

至於大腸本身結構出問題,如腫瘤、狹窄、先天性腸缺乏神經,腸扭轉都可能造成便秘。針對病因做適當之處置才能解除便秘之苦。

有時藥物的使用也會造成便秘。許多藥物會抑制大腸蠕動,例如有些止咳藥、副交感神經抑制劑、降血壓藥物都有引起便秘的副作用。

內分泌的毛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血中鈣濃度過高或糖尿病也都有便秘的毛病。神經系統如脊椎受傷的病患也有便秘的後遺症。

了解便秘發生的原因,改善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及生活規律化,適度的運動,與醫生適度的配合,如此才能解除便秘的苦惱,把如廁當作是輕鬆愉快的事。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8 08:10:1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sky horse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24 10:12:23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03:31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7 12:27:07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58:14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