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門診發現,有逾2成平時血糖控制良好的糖尿病患,出現血糖不穩定的狀況;而平時血糖就控制不佳的人,血糖數值更不好,經過問診發現,大多數患者稱因為天氣炎熱,因此常常食用冰品消暑,沒想到影響了血糖。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由於冰品中含有澱粉與添加的砂糖或果糖,糖漿會影響血糖值,尤其糖尿病患吃入等量的醣類時,餐後2小時的血糖值會較一般人明顯高。如糖化血紅素(A1C)控制良好至6.5%-6.0%者,飯前血糖接近正常人的100毫克/百毫以下,在吃一碗冰後2小時血糖值約會上升到140-160毫克/百毫升;飯前血糖過200毫克/百毫升以上者,在吃一碗冰後2小時血糖值會上升到300毫克/百毫升前後,兩者差距相當大。

糖尿病患可以吃冰嗎?洪建德指出,一般人認為只要不加糖或低糖就沒關係,但其實可能在製造、調理的過程中就添加了糖,像是刨冰中的配料,都可能事先以糖漿熬煮過,要留心糖的攝取

另外,洪建德指出,體重的維持一直是糖尿病患的重要課題,一般甜食的脂肪含量比較高,特別是西式的烘培與冰淇淋的熱量,來自脂肪遠多於糖,因此如果是食用冰淇淋更需要注意。一般來說,1/4碗飯約含有16-18公克的醣類,等於3顆半的方糖,或40公克的40%的糖漿,所做成的清冰,假如水果冰,那就減掉這餐的水果,假如含有芋圓把它當成同重量的飯,所以吃了一碗含有50公克的芋圓等於又要少吃1/4碗飯。

什麼是糖尿病患的1034守則?洪建德說明,糖尿病患應接受過10小時以上的進階糖尿病自我照顧訓練;每3個月定期檢驗糖化血紅素;養成每天自我偵測血糖4次以上的習慣。糖尿病如果在炎炎夏日不忌口的吃冰,很可能因為高滲透壓、高血糖而導致昏迷的危險。

最後,洪建德提醒,夏天吃冰對許多人來講都是一大享受,但應該留意背後隱藏的危機,特別是糖尿病患者,除了平時做好血糖控制,遵守1034守則,更應瞭解自己醣類的攝取,在安全的範圍內適量飲用,與醫師保持良好的互動,糖尿病患也可以開心吃冰,涼快一夏。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09 03:10:52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6:04:22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15:4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