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23 日 , ,

臉上的斑點又分雀斑、肝斑、老人斑,這些斑點有甚麼不同,最新的治療方式是甚麼,你都清楚嗎?就讓本文為你一一介紹。

 

雀斑(freckles)

通常在兒童時期就可能出現,芝麻或米粒大小的黑褐色斑點(通常直徑小於 3mm),好發於兩頰、鼻頭與額頭部位(圖一)。雀斑好發於皮膚較白皙的人,西方人的發生率較東方人高。雀斑受紫外線影響很大,斑點通常在夏天顏色加深,在冬天時變淡。所以防曬對雀斑的預防和治療都是很重要的。

(圖一)

雀斑是屬於表淺性的斑點,在病理檢查下,呈現表皮性基底層黑色素增加,但是黑色素細胞的數量是正常的。在治療上,擦退斑藥可以淡化,但是無法靠擦藥完全消除雀斑。Q 開關色素斑雷射(圖二)及脈衝光治療雀斑的效果非常明顯。

(圖二)

肝斑(Melasma, Cholasma

肝斑又稱黑斑,或名黃褐斑,好發在臉頰(圖三),呈現淡棕色至黑灰色的網狀或片狀斑,通常是左右臉對稱性分布。肝斑名稱的由來,是因為顏色近似於煮熟的豬肝而被稱作肝斑,並非因為肝臟功能不好所導致。

(圖三)

肝斑在東方人較西方人常見。肝斑好發於女性,尤其好發於生育年齡層(25~50歲)的女性。男性也會有肝斑,發生率只有女性的九分之一。

肝斑真正發生的原因不明,目前已知和遺傳體質(30-54%的病患有肝斑之家族病史)、荷爾蒙(懷孕、使用口服避孕藥、更年期荷爾蒙補充療法)以及含汞的化妝保養品,或是光敏感性藥物有關。

肝斑依照病灶分佈的區域分為三型:

另外在伍氏燈的檢查下,肝斑又分為表皮型、真皮型及混合型等三型。肝斑的惡化因素包括有紫外線(只要少量的紫外線照射後,即可導致肝斑惡化)、蒸氣室與烤箱等高溫環境、壓力及熬夜、失眠。

肝斑的治療的方式包括:防曬(防曬乳液、帽子、傘)、對苯二酚、三合一美白藥膏等外用藥物、果酸換膚、口服藥物以及脈衝光、Q 開關銣雅鉻雷射(Q-Switch Nd Yag laser)(圖四)、飛梭雷射(fraxel laser)等。肝斑屬於慢性、容易反覆發作,黑色素增生的皮膚病,所以治療上需要避免惡化因素,並採取多管齊下的治療方式,非常有耐心的長期治療。

(圖四)

 

脂漏性角化症(Seborrheic keratosis)

脂漏性角化症又名老人斑,是一種常見的突起角化斑塊(plaque),並非一般平平的斑點,好發於中老年人,好發在臉部(圖五)和軀幹上半部(圖六),病灶呈現圓形或是橢圓形,突起的,表面乳突狀,褐色或是黑色的斑塊。

(圖五)

(圖六)

在西方溫帶國家中,通常在 40-50 歲的中年開始出現,之後病灶持續存在,並且數量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增多。根據一個在英國的統計發現,75 歲以上的人當中,75%的人有脂漏性角化症,所以有老人斑之名。但是在較溫暖或是熱帶地區,脂漏性角化症較早出現,根據澳洲做的統計,發生率在 30 歲是 30%,在 50 歲以上則為 100%。在台灣也有類似的情形,較年輕就出現脂漏性角化症,所以老人斑的名稱並不恰當。

脂漏性角化症是屬於良性的增生,也沒有傳染性,所以醫學上並不需要積極的治療。對於影響觀瞻的病灶,則可加以治療。

治療的方式有很多種,包括刮除術(Curretage)、電燒灼治療、冷凍治療、汽化雷射治療(例如鉺雅鉻雷射 Erbium Yag laser-圖七)等。因為主要是美觀上的考慮,治療時必須精準,盡量減少破壞正常組織,以免反而留下疤痕。

(圖七)

(封面圖片來源:Βethan via photopin cc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