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女性,因口角潰爛長達半年而求診,期間曾聽從親友的建議,每天吃高單位的維他命B群,也嘗試外用藥膏塗抹,但是都無法見效。經醫師診察後發現,其實患者缺的不是維他命B,而是缺鐵,適當補充鐵劑後完全癒合。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表示,口角炎是指嘴角的急性或慢性發炎,會在嘴角出現三角形的紅腫、脫皮,可能發生在單側或兩側,有黴菌或細菌感染時則發紅,長期處於潮濕環境會使口角炎更嚴重,倘長時間未治療,可能會產生色素沉澱及傷口,嚴重時張口都會疼痛。

口角炎好發於年長者或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如糖尿病患、愛滋病患…等。發生原因主要有四大因素:(一)嘴角周圍的摩擦與口水刺激。(二)免疫不全造成黴菌或細菌的滋生。(三)年長者因皮膚鬆弛或咬合不佳,造成口水長期積聚於嘴角,加以上下嘴唇不斷的摩擦造成。(四)營養不良、營養素缺乏引起的皮膚黏膜缺損。

康宏銘提到,口角炎的治療主要要針對病因加以改善,發炎、感染者,可用外用藥膏;年長者或咬合不佳者,應尋求牙科醫師的協助;糖尿病患者要積極控制好血糖;營養素缺乏者需補充正確的營養素。

哪些營養素缺乏易造成口角炎?康宏銘說,包括維他命B2、泛酸、B12、葉酸、菸鹼酸等,缺鐵及缺鋅也可能出現口角炎。

最後,康宏銘提醒,口角炎發生原因眾多,針對病因治療才能事半功倍,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口角炎有可能自然痊癒,倘持續超過兩周,最好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對症治療。

 

    回覆 # 1F
    2023-03-25 11:05:4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acing tv live streaming

    回覆 # 1F
    2022-12-28 02:38:22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kurdmax drama

    回覆 # 1F
    2022-12-24 17:09:19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merkitevdeneve.com/Narlider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29:44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4:53:03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