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跟人的溝通,除了面貌、言語、表情及服裝之外,毛髮也扮演著一種無言的溝通方式。現代人除了穿著打扮外,也靠著髮型或改變髮色來表達自己。頭髮的減少或禿髮本身,對身體健康來說並無大礙,但卻有可能帶給人很大的心理壓力,影響社交時的自信。禿髮是疾病,需要醫師正確的診斷及適當的治療。

圓禿的治療

圓禿又被稱為鬼剃頭,常見的表現方式為忽然發現一銅板大小的圓形禿髮。因為常無其他伴隨症狀,病人常不自覺,而是周遭親人朋友提醒,或理髮洗髮時被發現。嚴重時整頭頭髮都可能掉光(全頭禿),甚至連全身體毛都受到影響(全身禿)。發病年齡從小到大皆有可能,可以從 1、2 歲大就出現,也可到老年才突然發作。特別的是,白色的頭髮不易受到影響。其發病的原因為白血球浸潤毛囊根部,進而引起毛髮脫失。至於為何有的人會發生,有的人不會發生,目前並不清楚。絕大多數的病人身體健康,並無其他伴隨疾病,不需要煩惱,或做一大堆檢查。少數臨床不易判別的個案,有時需要頭皮切片的病理檢查來輔助診斷。

如果患部小,頭髮大多在半年內有機會自行長回。但及早治療,也可以讓頭髮早點長回。就算廣泛掉髮,也有機會自行長回。患部多,範圍廣,或久不長髮的情形,則需要治療。圓禿處長回的頭髮,常可見由原來的黑髮變成白髮,不過仍有機會慢慢恢復為黑髮。

治療上,患部小的時候可考慮局部類固醇的注射,約每月施打 1 次。治療後約 1 至 2 個月後,可見頭髮開始長回。當患部範圍過大或急性大量掉髮時,可能需要利用口服類固醇或每月施打脈衝式類固醇。此外非類固醇藥物 minoxidil 局部塗擦也有幫助,不過如果單用此藥物時,需要較高的濃度。

另外,也可以利用局部皮膚免疫調節的方式來治療,原理是利用接觸過敏藥劑,每週塗擦 1 次造成局部過敏,來達到生髮的效果,通常在 2 個月到 5 個月後開始長髮。如果只治療一半頭皮,只有治療的一半頭皮會有頭髮長回,非常戲劇性。

圓禿在治療後,有可能再發,但無法預測。就算一開始治療效果不佳,後來再治療還是有機會長回,因為此疾病的過程中,毛囊並未壞死,終生皆有機會長回,永遠皆有希望。

男性雄性禿常見的形式

雄性禿為男性最常見的禿髮形式。其禿髮形式最典型為前額兩側髮線開始後退,並伴有頂禿,之後前後的禿髮漸漸連起來。有的表現為前額較嚴重,逐漸往後稀疏的形式。在東方人也常見前額髮線沒有明顯後退,但從前額到頭頂的頭髮漸漸疏鬆。

雄性禿的特色為頭髮逐漸變細,此時摸起來頭髮會較軟,看起來塌塌的樣子。之後頭髮會長不長,甚至頭髮的數量減少,以致原本2 到3 個毛囊長在一起形成的毛囊單位,變成只有一根或消失。頭髮變細、變短及數量變少,三者加總的結果是髮量減少,逐漸覆蓋不住頭皮而呈現禿髮狀。目前認為是禿髮位置的毛囊會產生較高的二氫睪固酮(DHT),而二氫睪固酮會讓毛囊體積逐漸減少,致使長出來的頭髮變細,無法生長到以前的長度。

治療分成口服及局部塗抹

男性的雄性禿治療,目前證實有效的藥物可分口服及局部塗擦。局部塗擦的藥物 minoxidil 較先上市,即大家熟知的落建生髮水,有 2%及 5%的噴劑,1 天使用 2 次。5%的噴劑較 2%的效果稍好,但較易造成局部刺激,而有搔癢及皮膚脫屑的症狀。因為專利期已過,已有其他廠牌生產上市。後有以凝膠劑型上市,不過價格稍高,仍有局部刺激的副作用。

去年開始有 5%泡沫劑型上市,而此劑型 minoxidil 之外的其他成分和噴劑不同,大大減少局部刺激的副作用,不過擦完後頭髮會有點像上了髮蠟的感覺,稍微硬硬的。目前美國已經上市,台灣還沒有引進。療效在 3 個月後會較明顯,停藥後數月容易再掉髮。

口服藥物部分,唯一FDA 核准上市治療男性雄性禿的藥物是柔沛(finasteride, 1mg)。可以抑制毛囊產生二氫睪固酮,進而讓毛囊不再萎縮。毛囊的生長週期可以變長,密度也會增加。平均視覺上需要 3 到 6 個月左右,才會有明顯的髮量增加。

不過有的病人會在更早的時候就感到掉髮減少,或髮量開始增加。病人在治療前要有體認,以免治療了 1、2 個月就放棄。此藥並沒有報告會影響肝、腎或胃的功能,與其他常用藥物交互作用的機會也相當低,算是相當安全的治療方式。

臨床實驗顯示,口服此藥並不會明顯影響性功能。常有病人在網路上得到錯誤資訊,而不敢使用此藥。在東方人的研究,超過九成的病人有明顯的療效或停止雄性禿的惡化。

女性雄性禿病理機轉及治療

女性也有雄性禿,或稱女性型態掉髮(female pattern hair loss)。在中年以後較常見,但也可在年輕女性身上發生。其特色為頭髮變細、變短及數量變少,禿髮位置分佈在前額至頭頂,前額髮線並不會後退;但也有少數病人整個頭皮的頭髮都減少。女性雄性禿髮和男性雄性禿髮是不是同樣的病理機轉,目前仍有爭議。絕大多數的女性患者並無內分泌異常,不需特別檢查。但若有月經不規則、多毛、青春痘、脂漏的情形,則需至內分泌科或婦科檢查,年輕女性常見的是多囊性卵巢的疾病。

另外,如果在未懷孕或未哺乳而有乳汁分泌的情形,要考慮腦下垂體分泌異常。目前治療上,利用局部塗擦的藥物minoxidil 也有療效,髮量開始增加需 3 至 6 個月。通常 2%噴劑即可,研究顯示 5%的噴劑效果並沒有明顯比 2%噴劑更好。以前以抗雄性荷爾蒙治療女性雄性禿,療效仍有爭議。

至於口服藥物方面,近來著重抑制二氫睪固酮生成對女性雄性禿是否有效。曾有報告顯示,以柔沛(finasteride, 1mg)治療女性雄性禿,並無顯著效果。近來有報告利用以較高劑量的 finasteride 合併口服避孕藥,1 年後效果可以達到六成以上。雖然 finasteride 本身相對上算是安全的藥物,但因對於胎兒發育會有影響,因此在育齡期的婦女,如果要接受此治療,需要做好避孕措施,或同時服用避孕藥物。另女性患者若有內分泌異常,應同時接受內分泌的治療。

治療雄性禿的另一利器──植髮

男女雄性禿的患者也可用手術的方式進行植髮。原理是從後腦杓仍有粗髮的位置,切下一長條狀頭皮,然後將毛囊一一分成小株狀,依適當密度移植到禿髮的位置。移植過來的頭髮,並不會再變細、變短。但若移植後停止藥物治療,原來禿髮位置的舊毛囊仍會變細、變短或脫失。因此植髮後,最好繼續使用藥物治療。但若連後腦杓的頭髮都太細太少時,就不適合植髮了。

休止期掉髮常因壓力或病痛造成

此種掉髮方式可以非常嚇人,但預後最好,頭髮會長回。症狀通常是忽然在洗頭時發現大量掉髮,甚至房間及睡覺的枕頭也有大量的頭髮。病人甚至發現即使是輕輕地梳頭,就會有頭髮掉落,掉落的大多是又長又粗的頭髮。整個頭皮的頭髮都會掉,因此沒有一定位置較稀疏的地方。遠看通常看不出有禿髮,但親近的朋友可以發現患者的頭髮變得塌塌的。這種掉髮很少嚴重到會稀疏得看得見頭皮。

引起這種原因,通常是生理上受到很大的壓力或病痛引起,例如開刀、生了重病或住院、生產、急速減重等;也有病人因為極大的工作壓力或準備考試的壓力而引起。

特點是掉髮多在生理上的壓力或病痛後約 3 個月後開始,有時會忘記前半年內發生了什麼事,需要醫師詳細的詢問。這些生理上的壓力,造成頭皮較多的毛囊進入休止期,而在約 3 個月後進入下一個生長期時,舊的頭髮脫落。

因為掉髮後下一個週期的頭髮接著長出來,所以頭髮的密度及數量並不會明顯減少。但因為新生的頭髮較短,因此總的髮量減少。一開始掉髮會很多,但大多在 2、3 個月內掉髮量減少。隨著時間,髮量會漸漸增加,不需太過擔心。

延伸閱讀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3-01-16 11:32:46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9 10:30:18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9:46:07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53:22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