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到了,還宅在家嗎?調查顯示兒童假日平均每天「看電視及打電腦、上網或打電動」的時間高達4.4小時,年紀越長戶外活動頻率反而下降。國民健康署提出使用 3C 產品 4 原則,並且每天戶外活動至少2-3小時,避免黏著螢幕,還有機會提昇體能、避免肥胖。

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我國僅有4分之1的小朋友幾乎天天有戶外活動,約5分之1的小朋友每個月戶外活動少於4次,而且年紀越長戶外活動頻率反而下降。另,近視兒童假日平均每天「看電視及打電腦、上網或打電動」的時間高達4.4小時。

孩子宅在家中,容易從事長時間近距離的用眼行為,如:看電視或玩手機、平板電腦等,影響孩童的視力或導致近視度數暴增的情形。3C產品藍光刺激容易對視網膜造成傷害。藍光易穿透水晶體達到視網膜,嬰兒及幼童水晶體完全透明,導致黃斑部病變;年紀越大,藍光被水晶體吸收的比率越高,產生白內障的速度越快。其他對眼睛的影響還包括乾眼症、視覺疲勞、青光眼、視網膜病變、視神經病變、失明等問題。

國民健康署提出3C產品使用注意事項,提醒家長關心下一代使用3C產品時之視力保健注意事項。包括:

1.使用30分鐘請休息10分鐘。

2.未滿2歲幼兒不看螢幕,2歲以上每天看螢幕不要超過1小時。

此外,

3.實證顯示戶外活動可預防近視發生、延緩度數加深,其保護作用可能來自於陽光會增加視網膜多巴胺分泌的量,進而抑制眼軸伸長。

4.戶外遠距離視野亦減少眼睛肌肉緊張,延緩眼球增長。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呼籲家長,在暑假期間盡量安排小朋友多到戶外走走,每天至少2-3小時,避免黏著螢幕,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可以減少近視的發生和惡化,也能提升體能、學習力及減少肥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