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正常人每天尿的容量和液體的攝取量,流汗多寡以及食物(西瓜,啤酒 茶,咖啡等有利尿的功用)糞便(腹瀉時會有大量的水份流失)有關,因此每個人每天的尿量都不一定,可能袛有七八百西西,也可能高達三,四千西西。但一般而言,人每天的尿量在一千到二千西西之間。尿液的成份除了水外,還含有許多的人體代謝物。

腎臟是身體重要的清道夫,它利用本身數以億計的腎元(包括腎絲球及腎小管)將血液中的廢物藉著尿液排出體外,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六十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的尿量如果小於四百西西,體內的代謝物就無法完全排出,這時身體就可能出現水腫,血中的尿毒素及鉀離子會逐漸上升,鉀離子的上升如果沒有妥善處理,病人會有心臟麻痺立即死亡的危險。

臨床上常有病人,尤其是停經前後的女性,自覺得尿量減少,身體浮腫,而身體檢查及血清檢查卻一切都正常,這種情形大都源自於暫時性的體內荷爾蒙,水份及礦物質失調,大部份的病人都會自己痊癒,少部份的病人需服用利尿劑,將多餘的水份排掉就會感覺舒服。一般人如果想要瞭解自己一天的尿量有多少,最簡單的方法是自我收集24小時的尿,再利用市售劃有刻度的500西西玻璃杯量,如果連續三天,每天的尿量都少於五百西西,應立刻就醫治療。一般疾病造成尿少或沒有尿主要的原因可分為以下三種:

1。腎前因素: 大量失血,嚴重的腹瀉,長期的飢餓或脫水會導致腎臟回收大量的水份而使尿量明顯減少,這時尿的顏色會變濃,且比重上升。

2。腎源因素: 腎臟本身的病變,藥物或其它化學藥品或重金屬毒性對腎臟本身所產生的影響,導致腎元不可逆的傷害,而使尿量減少。外傷使腎血管破裂或腎組織壞死,也會影響到尿液的製造。

3。腎後因素: 任何原因,包括結石,腫瘤,狹窄,導致輸尿管或尿道阻塞,尿排不出來,尿量自然減少。

如果覺得自己的尿量減少,不妨先自行照上述的方法量一下每天的尿量,切忌隨便自行服用利尿劑。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4 10:15:38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08:5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2:29:36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01:5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