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7 月 08 日 , , , , , , , , ,

新型病毒正在中國部份省份郊外散佈。今年截至5月,因蜱蟲(或俗稱壁蝨)叮咬引起的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病例達523例,17例死亡,其中5月新增病例數約占75%,疫情多集中於河南省、山東省、安徽省、湖北省、遼寧省、江蘇省及浙江省。

疾病管制署表示,台商及計畫前往當地的民眾,如至草地、樹林等環境應避免長時間坐臥,並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將褲管塞進襪子或鞋子裡,盡量避免穿涼鞋,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之防蟲或防蚊藥劑;活動結束後應檢查全身是否遭蜱蟲叮咬或附著,並儘快沐浴及換洗全部衣物。

SFTS是因遭帶有SFTSV這種新型病毒的蜱叮咬而感染,潛伏期約5至14天,主要症狀為發燒、疲勞、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等,並伴隨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嚴重時可出現出血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死亡率為7%左右,中國大陸、日本及南韓近年均有疫情發生。

疾管署表示暑假期間計畫出國旅遊的民眾,出發前可先至國內26家旅遊醫學門診,尋求專業旅遊醫療諮詢;返國後如出現不適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告知醫生旅遊及接觸史。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