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在整條脊椎中是活動度最大的部位,當頸部前彎、後仰、側偏和轉動時,各節頸椎間的節面關節會承受不同的壓力,而各節頸椎骨之間的椎間盤、及頸椎節面關節中的軟骨,會如避震器般吸收調節上述壓力,保護頸椎不受傷害。

倘若過度使用頸部、或長時間姿勢不良,這些不當的外力容易使得軟骨漸漸磨損,並引起局部發炎腫脹,如果周圍肌肉彈性不佳或韌帶損傷時,加上持續不當的外力影響,會使得軟骨一再地「磨損-腫脹」,終將使軟骨磨損殆盡,並逐漸刺激頸椎椎體邊緣骨質的增生,長期就形成骨刺,頸部退化性關節病變亦隨之而來了。

頸椎退化性病變的臨床表現分為四種:一是關節發炎所造成的局部後腦杓、頸、肩胛部位的酸痛僵硬;二是骨刺壓迫到椎間孔處的神經造成的神經根病變,可能引起肩膀、上臂、前臂、手及手指等部位的酸麻、疼痛及無力感;三為骨刺壓迫脊椎動脈所出現的姿勢性頭暈、目眩、耳鳴等症狀;四是骨刺或椎間盤突出造成脊髓腔狹窄,若壓迫到脊髓,可能導致大小便失禁和下半身麻木無力、行動不穩等情況。

針對局部酸痛僵硬與輕微的神經壓迫,藥物或物理治療的效果不錯。對於長期嚴重的神經根壓迫造成上肢某些肌肉群無力萎縮,或脊髓壓迫而行路有困難者,恐需接受手術治療了。

若要遠離頸部退化性關節病變,定要避免軟骨磨損,以防止骨刺的形成,唯一的方法就是時時遵守以下的頸部保健原則:

1. 坐姿良好,椅子宜有靠背及扶手,坐時盡量收下巴。工作檯面勿 太低或離身體太遠,以免影響坐姿。

2. 避免使頸部長時間或過度前屈(大於二十度)、後仰(大於五度)、或轉動。站立時收下巴、收小腹。

3. 搬物時以屈膝代替彎腰,動作切勿急速,且勿搬太重的物品。

4. 取物時勿過度伸長手臂,以免扭傷頸部,可將身體前移或墊高。

5. 床墊勿太軟,枕頭勿太高、太硬,躺時頸部勿過度伸仰或側偏,避免俯臥太久。勿側躺閱讀、看電視。

6. 在頸部拉傷急性期後,遵照物理治療師建議,持之以恆地從事頸部運動。

7. 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每十五至三十分鐘即小動一下、每兩個鐘頭則大動一回。

隨時注意動作姿勢、並勤做頸部運動,不但可避免頸椎的退化,防患未然,在病程中還有助於增進治療效果,免於病情的惡化。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