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歲的張船長,常年在國外跑船,25 年來一根菸斗始終不離口,卻因為疝氣發作被醫師勸誡需戒菸。疝氣跟抽菸的關係到底是什麼?

我們曾針對 40 歲以上至醫院接受疝氣手術的患者進行研究與分析,發現抽菸與後天性疝氣患者有相當顯著的影響,抽菸者罹患疝氣的機會是不抽菸者的 2 倍之多;而疝氣治療仍繼續抽菸者,復發率更是比不抽菸或已戒菸的人高出 5 倍。

長期抽菸將導致腹壁肌肉組織退化、腹壁衰弱,再加上長期抽菸的菸槍會引起慢性咳嗽的發生,造成腹部面臨強大壓力的考驗,即容易引發疝氣

不只台灣本地的研究顯示如此,丹麥哥本哈根畢思伯傑格外科的研究也是如出一轍,研究顯示,因為香菸的成分會破壞體內的膠原組織,使得腹膜和肌肉組織的支撐力量不夠,使得吸菸者更容易發生疝氣;而且也因為吸菸者的新陳代謝較差,身體結締組織相對較弱,因此疝氣也比較容易再發。

雖然「吸菸與疝氣關聯性」尚未取得實質的證據證實「關係匪淺」,仍需大量統計數字研究支持此論點,但美國醫師學院 (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提出的 8 個預防疝氣的策略中,其中就有一項是「停止吸菸,尤其是慢性咳嗽的病人」,在在顯示其正相關性,因此「吸菸者較易得疝氣」的論點,已成為醫學界公認的合理科學推論,奉勸有疝氣體質的人為了避免引發疝氣或再發,戒菸及拒吸二手菸都是保護自己的絕妙秘招。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18:55:45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ren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10:40:4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4 05:02:13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