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7 月 16 日 , ,

時有名人罹患乳癌,引發各界關注,乳癌確實是台灣婦女發生最多的癌症。根據癌症登記統計資料顯示,101年就有10,525名女性罹患乳癌,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65.9人,近十年間發生率上升了56.9%。雖然大家聞癌色變,其實早期乳癌5年存活率超過9成,第一期乳癌更高達95%。家住台北市58歲的江太太是位家庭主婦,三年前藉由篩檢被發現罹患1期乳癌,她勇敢面對乳癌,積極接受治療,並開始養成健康生活型態,現在看來反較生病前更顯得神采奕奕。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乳癌並不可怕,透過建立健康生活習慣、定期篩檢及早期治療,確保乳房健康,不是難事。

預防乳癌,從建立健康生活習慣做起

癌症防治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目前已知的乳癌危險因子包括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第1胎,以及未曾哺乳、有乳癌家族史者、有乳癌變異型致病基因、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另外,根據研究指出約25%到40%的乳癌導因為過度肥胖及運動不足。因此,女性們除了多加注意自己是否有上述所提及的乳癌風險外,更應該從年輕時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並適時釋放身心壓力。

乳房攝影是救命良方:103年助近4千名婦女提早發現乳癌

我國婦女乳癌年齡別發生率高峰為45-69歲,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3歲,國民健康署針對發生率高峰的45-69歲婦女提供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當今國際上最具科學實證的篩檢工具,可偵測出乳房鈣化點或微小腫瘤,提早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世界衛生組織實證也指出,透過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2到3成的乳癌死亡率。

透過篩檢可以早期發現乳癌, 以103年為例,篩檢逾80萬名婦女,結果發現近4千名乳癌個案,約每篩檢175名女性即可找到1名罹患乳癌卻不自知的個案,而且因篩檢發現乳癌的婦女,有高達85.3%是早期,證明乳癌篩檢效益確實很高。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台灣婦女常常因為忙、怕痛等藉口而拒絕接受檢查,以致目前2年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比率僅約3成8,代表有許多婦女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乳癌一旦到了第四期,存活率會由早期的9成以上驟降至2成多,實在可惜。

國民健康署補助45-69歲婦女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如婦女朋友有意受檢,請攜帶健保卡至通過本署資格審查之「乳房X光攝影醫療機構」受檢(醫院名冊可於本署網站下載),或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6 07:34:5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5:01:58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saigon tv

    回覆 # 1F
    2022-12-24 15:22:4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5:06:07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onak-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0:05:30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回覆 # 1F
    2022-12-02 22:41:53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