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7 月 16 日 , , , , , , ,

「落枕」雖然沒有致命的危險,有時不用治療也可以自癒,但症狀稍嚴重或反覆發作者,若得不到及時的處理,當心頸椎退化提早來報到。

阿強今年 27 歲,是位電腦工程師,有天醒來,阿強突然發現自己脖子動不了,不管向右、向左、向前、向後,脖子都會疼痛難耐,原以為休息幾天就會自然好,沒想到情況卻沒好轉,就連走路都感覺到頸肩僵硬、扯動肌肉的痛感,而且痛感慢慢延伸到背,有時還會伴隨頭暈、頭痛,上半身完全動不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其實這已經不是阿強的第一次落枕,阿強回憶,每年冬天他好像都會落枕,但每次過了 2~3 天都會自然好轉,讓他以為落枕可能只是天氣太冷、睡姿不良所引起,沒有甚麼大礙,沒想到這次落枕,時間竟然長達一個月都好不了,讓他驚覺可能不只是落枕這麼簡單。長庚醫院骨傷科黃新家中醫師表示,反覆發生落枕,其實是身體求救的警訊,應當要注意頸項肩背部的肌肉,是否長期處在僵硬而無法放鬆的狀態,嚴重一點甚至有可能是頸椎衍生其他問題的訊號,甚至因為壓迫神經而導致手麻腳麻,頸椎退化性關節病變可能提早報到。

 

什麼是「落枕」?

黃新家醫師解釋,俗名「落枕」是頸部肌肉急性攣縮引起疼痛的統稱,英文叫做 stiff neck 或 sprained neck 。黃新家醫師說明,落枕發生原因部位有二:第一是頸部的肌肉拉傷或攣縮,第二是發生或合併頸椎小關節錯位,為防範相關組織的進一步傷害,頸部的肌肉群會形成保護性收縮的急速痙攣,而造成疼痛表現。

落枕多數發生在睡醒後,突然感受到頸部肌肉緊繃痠痛,單側或雙側的頸部活動受到限制,而且頸部無法順利向前、向後、向左或向右的擺動,為了避開疼痛位置,頸部常常呈現歪斜角度,想要轉頭時因為疼痛造成頸部旋轉角度變小,所以身體軀幹會跟著轉;有時疼痛還會牽連到肩、背、手臂,嚴重者連說話、咳嗽、走路都會疼痛,甚至影響睡眠;此外,頭痛或頭昏腦脹的感覺也是常見的伴隨症狀。

 

為什麼會落枕?

上面提到,落枕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單純的頸部肌肉損傷,以及頸椎小關節錯位。兩者有何不同呢?黃新家醫師解釋,單純頸部肌肉拉傷的落枕,一般在3到7天內症狀會明顯減輕;但合併頸椎小關節錯位所導致的落枕則比較麻煩,疼痛緩解到一定程度後,某些特定區域仍然會痛,而且往往無法自行痊癒。

雖然落枕常發生於睡眠後,但實際上,落枕發生原因約可歸咎兩大類因素,一為生活習慣不良引起,像是姿勢不良、缺乏運動,或壓力太大時常緊繃等;二為環境或感冒引起,如氣候寒冷或感冒等,皆是增加落枕發生的相關因素。以下,我們就請黃新家醫師一一說明,哪些因素容易引起落枕的症狀?

(1)睡姿不良:習慣趴睡、歪著脖子睡覺、手扶著頭睡覺的人可要注意了!不良睡姿,容易使一側的關節受到不正常的壓力,也會使得頸部肌肉過度伸展或屈曲,時間一長就容易發生落枕。

(2)枕頭不合適:不論是仰臥或側臥,若使用過高、過低,或者太硬、太軟的枕頭,不知不覺中會使頸部肌肉過度伸展或屈曲,時間一長,頸部肌肉僵硬,頭部轉動一不慎,就容易造成攣縮疼痛的現象。

(3)使用電腦上班族或低頭族:其實落枕最潛在原因是姿勢不良所導致,常見的是現代人使用電腦或手機姿勢不正確,電腦一開就是七、八小時以上,尤其很多人習慣使用電腦會伸脖子,如此姿勢,很容易導致頸項、肩及背部的肌肉僵硬,增加落枕發生的機會,肩胛內側到脊椎之間一帶(俗稱膏肓)常感覺疼痛;時間一久,甚至引起頸椎病。

(4)工作壓力:黃新家醫師分享,臨床上見過許多患者因為工作壓力等問題,引起頸部及肩背部的肌肉時常處於僵硬緊繃的狀態,這類型的人也容易引起落枕。

(5)氣候寒冷:天冷飲酒、工作太累,或未注意床褥保暖倒頭就睡的人,頸部因直接暴露空氣、吹到冷風,往往造成局部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頸部肌肉因寒而收引,增加了落枕的風險。

(6)感冒:很多人感冒會伴隨肩頸痠痛,因為感冒造成的肌肉或關節痠痛,也會有類似落枕的現象,多半隨著感冒好轉就會痊癒;但少數患者雖然感冒好了,仍然會殘留頸部疼痛的現象。

黃新家醫師補充,只要上面描述的情況與你的情況符合越多,除了肩頸僵硬的不適感增加,落枕發生的頻率也會跟著增加。

 

疼痛持續二星期 趁早就醫

黃新家醫師表示,一般落枕通常 2~3 天至一星期內會好轉,但若發現疼痛持續二星期以上還沒好時,就要當心可能不是單純的肌肉拉傷引起的落枕,尤其合併手麻情況時,應趁早就醫,確認發生神經壓迫的原因;此外,若落枕症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比如稍微抬頭、轉頭或低頭就疼痛難耐者,也建議趁早尋求醫師的幫助。

落枕的治療

黃新家醫師說明,症狀輕微的落枕,通常多休息、做好頸部的保暖就能緩解,平時執行肩頸部的伸展運動可減少再發機會;但若痛到脖子無法轉動時,建議尋求治療。西醫治療方式通常是給與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同時配合熱敷、電療等溫熱療法,幫助頸部肌肉放鬆,有時也會利用牽引等復健方式進行治療。

中醫常使用的治療方式為針灸、推拿及穴位按摩。黃新家醫師表示,臨床通常會先檢查患者頸部活動受限的程度,以及受影響的肌肉(常見為提肩胛肌、斜方肌或胸鎖乳突肌等),治療目標為疏通經絡的氣滯,緩解攣縮的肌肉,同時配合推拿或針灸等方式治療。

以推拿治療為例,首先放鬆局部肌肉,以大拇指從枕骨下方陸續按揉痛點處,如靠近頸部兩側的風池及天柱穴、肩膀的肩井穴、肩背的天宗穴,也可加上手臂上的曲池穴,及虎口的合谷穴等穴位,協助頸部氣血的疏通,幫助消除肌肉痙攣。若發現頸椎小關節錯位時,則以調整關節復位手法正位,最後以手掌按摩、輕拍患部收尾,通常以此方式治療,大多數人頸部不適的症狀就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黃新家醫師提醒,落枕須與頸椎神經壓迫區別,頸椎神經壓迫除了疼痛之外,往往會合併手麻的表現。有些患者將長期反覆的頸部疼痛,誤以為落枕而拖延就醫,結果耽誤診治時間。建議民眾若落枕持續兩星期沒好,或者反覆落枕,甚至伴隨手麻症狀者,應提早就醫,讓醫師判斷疼痛是否有其他原因引起。

 

錯誤治療 不可不慎

落枕治療主要方式為鬆開肌肉或正位關節,以達到疏通經絡與氣血暢通之效,然而,黃新家醫師分享,臨床上常見三項錯誤治療,提醒民眾刮痧與拔罐不宜過度、肌肉急性僵硬時不應用力拉扯,以及避免按壓頸側的部位。

(1)過度刮痧與拔罐

黃新家醫師指出,許多民眾就醫前會先自行尋求刮痧或拔罐等療法,若症狀沒有改善時,才至門診求診。其實刮痧與拔罐的目的都是為了讓表層的血管擴張,達到局部氣血疏通或放鬆筋膜的作用,但不當使用久而久之會有反效果。

他分享,臨床上很多病人一落枕就刮痧與拔罐,前幾次效果顯著,但之後漸漸沒效了,這是因為過度刮痧與拔罐留下的刮痕或罐跡,是局部微血管破裂的表現,當血液沉積在皮下,長時間反覆就會導致皮下組織纖維化,反而不利氣血循環。他建議民眾,刮痧的正確方式應是皮膚出現紅點就該停止,若出現紫紅色的刮痕,就是使用過度,此外,拔罐也應避免留下環形的瘀斑。

(2)肌肉急性僵硬時拉扯,反倒拉傷肌肉落枕時,肌肉會急性痙攣變得緊繃,如果在肌肉相當緊繃時,強行拉扯頸部或整椎,就很容易導致肌肉進一步的拉傷;坊間許多推拿師沒有讓攣縮的肌肉適當放鬆,就進行頸椎調理,可能會讓症狀越來越嚴重。安全的做法應是先進行放鬆表層筋膜肌肉後,再視情況進行較深層的牽拉。

(3)避免按壓頸側部位

在推拿時,應避免按壓頸部兩側,因頸側有重要的頸動脈,過度的按壓可能會使動脈中潛在的血栓剝離,造成中風等意外。建議民眾,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血管病變的高風險慢性病患者,應避免按壓頸部兩側,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此外,若按壓到頸動脈中的頸動脈竇,有可能引起心律不整。所以,民眾應避免讓非專業人員,或對解剖構造不清楚者按壓頸側,以免引起不適。

 

落枕的預防

黃新家醫師表示,落枕雖然是急性發作,但究其原因多半是長期姿勢不良,或生活習慣錯誤的表現,其實預防落枕並不難,重要是堅持以下的方向:

(1)姿勢要正確

姿勢正確是避免落枕的重要關鍵。黃新家醫師說,尤其是需要久坐的文書處理工作者,頭部習慣向前看螢幕或看書,這個動作會讓頸椎壓力過大。提醒民眾,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耳垂是否與肩膀的肩峰成同一垂直線,只要發現自己的耳垂落在肩膀前面,就代表要挺胸收下巴,維持脊椎正確的曲度。

(2)常做頸肩腰運動

黃新家醫師分享以下有助於頸肩腰的關節,及肌肉放鬆的運動,尤其是容易反覆落枕的民眾,或是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工作的人,建議應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每次做 3~5 個循環。

  • 頸部運動

雙腳站立與肩同寬,頭部向左側屈 10 下→向右側屈 10 下→點頭 10 下→頭部後仰 10 下→左轉頭 10 下→右轉頭 10 下。每個動作利用頭部的重量作自然的帶動,不須特別使力,每次可將上述動作進行 3~5 個循環。此動作可逐漸拉開頸周肌肉,因為不特別用力牽拉,比較不會造成過度拉扯引起的不適。

  • 肩部運動

擴胸運動:雙腳站立與肩同寬,雙臂展開做擴胸動作,每次舒展胸廓做  10 下。
大鵬展翅:雙手往前伸直→往上抬至頭頂→由外後放落下置於大腿外側,每次 5 下。
這兩個動作特別適合現代人工因長時間固定的坐姿,導致前胸及腹部筋膜的緊繃,有助於身體前方的伸展。一樣各進行 3~5 個循環。

  • 腰部運動

後伸運動:雙腳站立與肩同寬,雙手弧口打開置放於身後髂骨,姆指相對,再緩緩向後伸軀體,並將頸部後仰,做3~5個循環。因為頸部與腰部是脊椎的兩端,腰椎適度的開展也有助於頸椎的放鬆。

(3)挑選合適的枕頭

符合人體工學的枕頭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不能太軟也不能太硬,那該怎麼挑選呢?黃新家醫師告訴大家一個簡單辨別方式:正躺時,枕頭的高度剛好與手的拳頭差不多高;側躺時,枕頭高度與肩膀呈現水平一直線,只要符合以上兩點,就算是適合自己的枕頭。

(4)注意保暖

冬天或溫度驟降時宜做好防寒保暖動作,睡覺時除了蓋身軀外,也要注意頸部的保暖,尤其是一早醒來時,建議民眾醒來習慣批上外套或圍巾,以免頸部受寒。

 

落枕置之不理 當心頸椎退化提早來報到

最後,別以為落枕無致命的危險,疼痛和功能障礙也是暫時的,就輕忽不理!黃新家醫師提醒,其實落枕就是身體發出求救警訊,告訴你可能太過勞累、姿勢不正確、習慣維持同一姿勢太久,或者沒有做好保暖工作,如果置之不理,當心落枕反覆發作,長期惡化之下頸椎骨刺、頸椎退化性關節病變就可能提早報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