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吃喝拉撤睡是人們生活中的基本要求。的確,上廁所解尿是生活中不可少的一件事,但是每次上廁所時都要為自己做一次健康檢查,就大有學問了,因為每次上廁所時的尿量和顏色的變化,其實都是我們身體健康狀況的指標,是值得我們注意的一件事。這個道理如果您還不懂,想想馬路上奔馳的汽車吧!如果一輛車子猛冒黑煙,一定是車子裡的機件有了問題,所以如果一個人排尿時尿量和顏色不正常,當然也要想想看是不是本身的健康己經亮起了紅燈。

尿液是腎臟在過濾血液中的代謝廢物所產生的。在正常的情況下,一個人一天大約會有1500C.C左右的尿量,而一個人每次排尿時由膀胱內排出來的尿量大約是300-400C.C,忍得久一點,可能一次可以排出500C.C左右的尿液,緊張時,頻頻上廁所,則可能一次只排出十幾二十C.C的尿液。

正常的尿液是淡黃色清澈的液體,水喝多時,可能淡得和水一樣,水喝少時,則可能比較黃一些。正常尿液的量和顏色會因飲水量和排汗量的多少而有所變化,必須靠著我們體內各種複雜的生理作用調節來完成的。

排尿次數異常的頻繁,在女性,可能是膀胱受到感染發炎,以致於頻頻上廁所,但是又解不出多少的尿液,而且也覺得老是解不乾淨。而在男性,則可能是攝護線肥大或攝護腺發炎,也會有頻尿和小便困難的症狀,尤甚在60歲以上的男性受攝護腺肥大的影響,解尿時如細水長流,解完後又滴滴答答的解不乾淨,令人苦惱不堪。

如果一天的排尿量不到400C.C,或一天內完全沒有排尿的情形也不覺得有任何尿意時,這可是應該看急診了,因為腎臟在一天內都無法產生尿液,人體內的新陳代謝就不正常了,會有這種情況通常是腎臟功能衷竭的結果,所以要趕快就醫。

另外,上廁所排尿是每個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只要稍加注意排尿的狀況就是做了一次身體檢查。尿液顏色的變化是最容易被查覺的異常狀況,常見的變化就是白濁的尿液和紅色的尿液。

小便白濁,是腎虧嗎?這是許多人常問的問題,尿液白濁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尿液內含有大量鹼性磷鹽的沈澱,使得尿液看起來比較混濁,這種情況只要多喝開水,多吃一些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調節尿液本身的酸鹼值。小便白濁的現象就會消失。其次是泌尿道感染,在尿液內含大量化膿的細胞而使尿液看起來比較混濁,這時就要追查為什麼會發生泌尿道感染以及是那種細菌造成的感染,以便能給予適當的治療。

另外有一種情況是尿液內含有大量的淋巴液,造成所謂乳縻尿,尿液也呈現不正常的白濁,這種情況就比較複雜了,因為淋巴液會進到尿液之中,表示在身體內淋巴管和泌尿道之間有不正常的相通,通常是因為惡性的腫瘤或外傷所造成。有時候尿道有化膿性的分泌物,也會被誤以為是尿液白濁,這種情況是在開始排尿時會先排出一些比較混濁的尿液,但隨後則排出清澈的尿液。

紅色的尿液,則是另一種令人震驚且常見的情形,常見的原因就是泌尿系統內有不正常的出血,尤其是無痛性的血尿,病患除了尿血之外,沒有腰痛或排尿疼痛感覺,常常就是膀胱癌或腎臟癌的早期症狀。

令人寬心的血尿,就是服用有些藥物或內含色素的食物所引起的血尿,像是有些小孩子星期天週末在家裡吃了太多含有紅色色素的糖果和零食,到了星期一上午就解出紅色的小便,讓父母緊張得星期一一大早就帶著小孩找醫師看急診,這個情形醫師們將之稱為星期一上午的血尿,只要喝喝水,不要再吃含色素的零食就沒事。

紅色的尿液如果經過檢查查的確是出血所造成,一定要請醫師徹底的把整個泌尿系統好好檢查一下,千萬不要以為血尿自行消失之後病就好了,如查果檢查之後一時間仍未找出異常出血的原因,則長期定時的追蹤複查是必要的。通常造成出血的原因主要是發炎、感染、結石以及良性或惡性的腫瘤,都是值得注意的狀況。所以,尿色尿量看健康是非常有學問的一件事,希望大家多多注意自己的身體,確保身體的健康。